GIS Center Logo

集英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17
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新宮里泉州街14號
主祀神明: 玄天上帝
建立沿革:

清乾隆年間在台灣經商的鋪錦富商多次慷慨捐資重修鹿港集英堂(一七四五年~一七八0年)清同治年元年(西元一八六二年),六月十九日泉州街居民合資遷建本宮,廟名改為集英宮(現廟址),因主祀北極大帝故鹿港民眾暱稱為「上帝公廟」。

集英宮是座古老的廟宇距今二百五十多年,緣起於清初原為李王府宮(舊時鹽務局)主祀李王府千歲,上帝宮廟主祀虎岫北極大帝,人媽宮主祀清蓮堂白夫人媽;廟宇分別座立於泉州街(舊稱鋪錦巷)之前中後,於是泉州街老一輩與眾信徒商議,同一角頭中不宜座立眾多廟宇,決議將三座廟宇合而為一(清乾隆十四年,西元一七四九年)為創建本宮之始,又因李王府宮廟較大,便將北極大帝、白夫人媽及民家奉祀之王爺(三府.五府..)等眾神恭請轉祀入李王府宮內,同時並恭請北極大帝座鎮主神,管理宮內眾位王爺,廟名集英堂。 清光緒三十一年(西元一九0五年)集英宮眾信徒分別前往泉州石獅虎岫寺北極大帝、鋪錦集英堂、清暉堂五府千歲薛大巡廟、惠安獺窟六王府千歲進香參拜。民國七十六年(歲次丁卯年)泉州街居民再次集資修建廟殿及擴建廟室,同年十月舉辦祈安三獻法會,民國八十六年育八十八年分別兩次組團前往大陸惠安獺窟六王府千歲進香。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集英宮主祀

 

集英宮陪祀

 

集英宮陪祀 (2)

 

集英宮陪祀 (3)

 

集英宮陪祀 (4)

 

集英宮陪祀 (5)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集英宮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黃國雄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集英宮

 

集英宮臨時行宮

古物與文物:

集英宮籤詩

 

集英宮王船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六府千歲,陳韋溫金駱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