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鹿港福靈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009
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順興里復興路465號之1
電話: 04-7771011
主祀神明: 王恩公
創立起始年: 1986
建立沿革:

福靈宮沿革石碑

福靈宮建廟記事

位於彰化縣鹿港鎮復興路上的「福靈宮」,其主祀為清乾隆五十一年(西元一七八六年)「林爽文反清事件」的主謀之一「平海大將軍」的「王芬」或稱「王勳」千歲。

乾隆四十八年(西元一七八三年),王芬加入天地會而與林爽文認識,後來王芬成為八卦會之堂主,大家尊稱其為「王芬大哥」。乾隆五十一年(西元一七八六年)天地會黨眾擁林爽文為盟主,王芬封為平海大將軍,率領天地會起義,爆發滿清治台以來,規模最大的反清事件,史稱「林爽文事件」。

舉事才二個多月,王芬即被紀春、蔡運世密報其藏匿地點,清廷於乾隆五十二年元月十七日,大舉圍捕牛罵頭(今清水)北方虎頭山麓,王芬誓死抵抗,但寡不敵眾,於是就地引刀自刎,從容就義,後幻化成小龍,得道升天領旨,受玉帝敕封為「王府千歲」,王芬時才三十四歲。

「福靈宮」於王芬死後隔年乾隆五十三年(西元一七八八年),由鹿港仕紳將其首級安葬於鹿港崙仔頂,並在其墓地建廟奉祀,初稱為「王芬大哥塚」,又稱「王恩大哥廟」。後擴建改為「福靈宮」,尊稱為「王恩公」或「王芬大哥」。 

後來該廟年久失修,殘破不堪。於民國六十年十一月(西元一九七一年),當地居民紀李招治女士(曾任鹿港鎮鎮民代表)與地方仕紳等多人,感念王芬大哥忠貞的愛國情操,為地方福祉壯烈犧牲之事蹟,自動發起修繕廟邸,假當地駐軍之力為其整理環境,使廟貌煥然一新。整修期間,掘出王芬的頭骨並整合迎回埋於牛罵頭(今清水鎮)的身軀,亦發掘了若干乾隆時期具歷史意義之古物,均由鹿港福靈宮保存。而王芬當時所使用之大刀據查曾由新竹味全黃氏家族保存,清水福興宮及鹿港福靈宮的大刀均為後來仿製。

民國七十五年(西元一九八六年),韋恩颱風來襲,由濁水溪入侵,台灣中部地區受重創。福靈宮逢此天災地變、廟容嚴重受損,慘不堪言,為使『平海大將軍-王芬大哥』之文物事蹟,得一處所繼續傳承。復經紀李招治女士再次與地方仕紳等多人,集資重建閩南式建築之宮廟。但是因逢景氣蕭條、加上歷史記載不詳,使得鎮民對王恩公之傳說褒貶不一,因而集資不易,重建工程復建復停,迄今尚無法完工。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福靈宮主祀

 

 

祭祀活動:

農曆06.14:王恩公誕辰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鹿港福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紀銘富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福靈宮

 

福靈宮

敘事性裝飾題材:

福靈宮彩繪門神

 

福靈宮彩繪門神 (2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楊連泉,楊明崇,周麗珍,李錦裳,李佳倩
填表日期: 2012-08-16 2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