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朝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80
地址: 彰化縣和美鎮
電話: 04-7564033
主祀神明: 王爺
主祀神明 (其他): 馬府千歲 吳府千歲 朱府千歲 薛府千歲 西秦王爺 福德正神 太子元帥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姚府千歲
陪祀神明:
西秦王爺
福德正神
創立起始年: 1983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碑 創立年代

建立沿革:

 

外觀1 外觀3

 

姚府千歲輔佐東漢光武帝氏姚期中興功臣雲台二十八將之一,其官職為衛尉安成侯,簡稱姚府千歲,本尊自中國大陸隨鄭成功來台三百多年餘了,當時我們祖先 受神明指示到台灣要選擇地質不塗不沙才可定居,已從南部找到本里來定宿,那時在「湖仔內」庄中簡單採用林投樹枝做基柱屋頂蓋稻草建造約四坪建地,因每年須 修一次。民國前發揮了神威靈通,當時眾信徒更加信心願以神點定無條件奉獻建宮用地,那時候姚府千歲的大顯靈感駕輛尋找到本位置安座,子午方向塗葛塊做壁、 屋頂蓋皮革施工完成供眾民熱烈朝拜,好地理以宮外有蚊子,命內安安靜靜此表示證明。
民國六年所有建築物發生危險的可能重新復建大家發動義工到「大 肚溪」挑石頭做基礎塗葛塊做牆壁,丸杉做棟樑蓋瓦筒方向坐落改為子午兼東三字句,約二十二坪建地。民國三十六年間重修屋頂粉壁開支金額台幣二十九萬五千九 百元,命名朝天宮。民國七年因廟歷史悠久腐爛失修熱心有志發動募款在(本)年五月拆離同時破土施工請神指示要又原來的座落子午方向採用鐵筋水泥兼顧材料建 築占地四十五坪,民國七十二年完成擇取十一月七日安做落成開支金額新台幣二百萬餘元之。本宮代表湖內里在新港福安宮爐下宮廟。每次大爐都安爐在本宮。

(摘自廟方三十週年特刊101年8月15日出刊 頁1)

簡介與相關圖片:

主 主姚

 

姚期,字次況,潁川郟(今屬河南)人,東漢大將,“雲台二十八將”之一。
劉秀略地潁川,得知姚期志向宏遠,召他任賊曹椽,讓他隨自己北上徇薊。
王郎聚眾起事,稱帝於邯鄲。趙國以 北,遼東以西,望風回應。此時,王郎已移檄至薊,懸賞緝拿劉秀。薊中有人起兵回應王郎。劉秀欲出薊城,百姓擁來圍觀,喧呼指點,阻塞道路,人馬不得出。姚 期縱馬奮戟,瞪目揚聲,喝令左右道:“蹕!”這“蹕”,在過去,並非每個人都能喊的。只有皇帝車駕到來才准喊。據《漢儀注》載:“皇帝輦動,左右侍帷幄者 稱警,出殿則傳蹕,止人清道也。”
圍觀的百姓,見姚期縱馬奮戟而來,已自退縮,又聽他高聲傳蹕,宛若巨雷,不覺人人避易。姚期保護劉秀,來到城門,城門已經關閉,姚期等人揮兵攻之,才得出城。
姚期隨劉秀南行,到達信都,局勢稍定。劉秀任他為裨將,讓他和傅寬、呂晏一起隸屬鄧禹。姚期等隨鄧禹徇行各縣,並調發房子兵。鄧禹認為姚期有才能,任命他為偏將軍,授兵二千人。而傅寬、呂晏每人才幾百人。劉秀得知鄧禹的安排,認為鄧禹做得對。
後來,朝廷又派姚期徇行真定宋子,攻克樂陽、槁、肥累等地。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西 福

祭祀活動:

朝天宮諸神聖誕月
姚府千歲九月二十一日
馬府千歲六月十二日
吳府千歲十月六日
朱府千歲八月十八日
薛府千歲十月十四日
西秦王爺六月二十四日
福德正神八月十五日
太子元帥九月十八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朝天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公有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吳輝雄
建築與飾物
敘事性裝飾題材:

水1 水車堵1

 

水2 水車堵2

 

虎水車堵 龍堵 前殿龍虎堵

 

龍 龍

拜殿內龍虎邊牆垛

御路

拜殿前御路

獅2 獅1

廟前兩座石獅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金爐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彰化縣和美鎮湖內里重建三十週年特刊101年8月15日出刊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惠美
填表日期: 2012-09-11 09: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