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近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35
地址: 彰化縣和美鎮和厝路2段479號
電話: 04-7553740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五府千歲 馬元帥
陪祀神明:
註生娘娘
福德正神
創立起始年: 1984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碑

建立沿革:

近天宮由來往昔台南縣北門鄉南鯤鯓五府千歲於丁巳年間,聖降本庄扶乩陳秋安促成侍奉,嗣後每年前往南鯤鯓進香,當初建廟由本庄有志善士陳昆滿先生等提通供廟地,再由陳裕先生等兄弟共同出資於民國六年創建而來,從後香火日盛,膜拜善信與日俱增並每年農曆四月二十六日訂為聖誕紀念日獻禮祭典。迨至壬寅年蒲月間因廟宇朽損經再修復,唯因歷年來年久失修破舊,亟待重建,後經本庄有志善士陳北先生發起重建之議,嗣盟眾議讚同繼而由姚錦利、陳建勝先生等熱誠善士組織和美塗厝厝近天宮興建委員會負責籌策重建,所需經費來源,首由庄中募集丁錢(每丁弍千元,)不足部分由熱心人士募捐陸續興建完成,廟地由熱心善士陳發先生(四福)等提供奉獻,民國七十三年農曆二月初二日動土興建,民國七十五年農曆十一月十日竣工入火安座,總工程費新台幣柒佰餘萬元,重建工程完成後將使廟貌一新金碧輝煌,庶冀今後倍加香火鼎盛,發揚光大護國祐民,際此入火安座之秋,謹撰本宮由來及重建始末,永誌紀念。(摘自廟方碑記)

簡介與相關圖片:

外觀

外觀

年代 舊照1 舊照2

近天宮的天公爐設在三川殿,而天公爐底下有1986的字樣,那是代表該廟於該年所建完成.

 

廟額

 

扁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主祀

近天宮鎮殿是天上聖母與五府千歲及馬元帥

 

陪祀

 

千 順

 

虎邊註生娘娘 龍

龍邊--福德正神  虎邊--註生娘娘

祭祀活動:

據主委及當地耆老陳液欽口述,每年3-4月時擲茭問千歲每年至南鯤鯓進香日子。

又早期有北管及弟子戲(早期大都農作,閒暇之餘由當地居民自己擔當演出)可惜現已失傳。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近天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錫村
建築與飾物
古物與文物:

舊址1 舊址2

近天宮舊址--於現廟方後方,很有古樸之感

據廟方主委提早期近天宮,池府千歲是最早降臨塗厝庄的神駕,一開始抓了一位乩童,示曰乃 池府三千歲,願駐守塗厝庄,後來雕奉金身供奉(近天宮內的開基池府千歲,除了一樣是黑臉大眼外,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右手還拿了一隻鋼鞭)。初期搭建小廟供奉,後來陸續雕奉其他神尊,並且聖示往台南北門南鯤代天進香割火。據地方耆老口述流傳,早期的進香,是以竹簍裝神像挑扁擔出門,並由主事挑幾位壯丁一路徒步從塗厝走到南鯤鯓的。早期台灣的道路並不好走,白天太陽又太大,所以池府千歲指示白天休息晚上趕路,並且會指派使者帶路。一到夜晚,前方即有一小紅火閃爍,眾人便循著光源前進,需一連走了幾天才到目的地。

敘事性裝飾題材:

裝飾8 裝飾7

三川殿龍虎邊水車堵

裝飾3

龍柱

 

裝飾1 裝飾2

拜殿龍虎邊的二十四孝交趾陶

 

裝飾4 裝飾5

精緻的雀替雕刻

裝飾6

斗栱及彩繪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籤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惠美
填表日期: 2012-08-23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