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普濟禪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彰化縣芳苑鄉仁愛村芳頂路11之1號
電話: 04-8984222
主祀神明: 釋迦牟尼佛
創立起始年: 1969
建立沿革:

芳苑普濟寺重建沿革碑記寫道:「芳苑位於本島西海岸之鄉,地處濱海,民都以漁業為生,習近神道,鮮 聞佛法。公元1969年歲次己酉,先有地方善信林深淵、黃金丸、黃月香、黃金絲獻地百坪,並善士沈朱、 陳英、洪注、洪娶、劉如觀、吳烏格、吳觀誠等發心籌建梵寺。禮請釋真慧、真運、真香三師,偕弟子如 莊、如延、如玄三仁者,共謀募造。
緇素輸誠,辛勤肇荊,殿宇寮舍始漸粗具。善男信女於潛移默化中,得以皈嚮三寶,法化宏開,來禮拜祈 求者益眾,逐一轉而為鄉民信仰中心。然寶殿年久日遠,每值節慶,信徒接踵,實有待整治擴建。
公元1983年歲次癸亥決議重修。乃增地整劃,大舉興工。有大雄、彌陀寶殿各一,講堂、齋堂、僧舍、禪 房、三樓建物計千餘坪,並園林池閣,美盡自然,公元1988年歲次戊辰冬工程告竣。佛云:人身難得,佛 法難聞。寺名『普濟』,正表諸比丘尼師法化普及,慈悲濟眾之宏願。即捐資諸檀越,其為善樂施之功德 ,亦臻擴大悠久。顧此佛土一方,永為眾生清淨梵行之所依,福慧兼植之勝田,是為記。公元1988年歲次 己已正月十四日比丘尼性瑩謹記。」
真慧、真香、真運三位法師先後皈禮溪湖鳳山寺達成尼師(1897一1974)祝髮出家。第一任住持真慧尼師 (1915一1989)彰化人氏,俗名陳雍,23歲出家,30歲時於台南碧雲寺受具足戒,民國82年往生,世壽78。現任住持是真蓮尼師,俗名王善,彰化人氏,民國17年生,15歲禮達成尼師出家,民國46年受具足戒於台 北五股凌雲禪寺。
真香尼師,俗名黃里,彰化人氏,民國1年生,民國48年出家,52年於台北臨濟寺受具足戒。
早年的普濟寺是平房式的建築,花園草木扶疏,很有庭園樂趣。民國72年改建後的普濟寺是四層高的宮殿 建築,從台17號公路望見普濟寺,更顯得醒目莊嚴。在距離幾步之遙的大殿左側還增築了納骨塔一座。殿 前假山魚池,將普濟寺粧點的處處生機。
普濟寺是芳苑佛弟子的信仰中心,幾十年來接引了無數的鄉民,令人讚嘆!
普濟寺有幾首詩偈題得甚好,值得一觀。
寺址:彰化縣芳苑鄉仁愛村芳頂11-1號
電話:(04)8984221
(資料來源:闞正宗《台灣佛寺導遊(六)中部地區(下)》菩提長青出版社,1995年,p.155)

簡介與相關圖片:

重建碑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主祀神明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普濟禪寺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執事
負責人: 王善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牌樓外觀

偏殿

敘事性裝飾題材:

山門其一:
普渡指迷津淨土清幽一塵不染菩提地
濟施開梵路禪寂靜萬善同歸般若門
大殿其二:
普施甘露三十界內皆潤澤
濟汎慈航萬類有情盡霑恩
大殿其三:
同證三乘萬法皆空思極樂
共參九品一塵不染念彌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蔡掌
填表日期: 2012-08-28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