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彰化縣芳苑鄉普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彰化縣芳苑鄉芳苑村芳樂街12號
電話: 04-8984482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陪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關聖帝君
文昌帝君
五穀仙帝
陳將軍
註生娘娘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697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普天宮沿革簡介

建立沿革:

芳苑普天宮

位於舊台十七線旁的普天宮,乃是清康熙三十六年(西元一六九七年)由當時的福建水汛台灣協防右哨千總陳成功所倡建,主祀湄洲天上聖母,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 
傳說陳成功當初兩度率領軍隊來台,皆因遭遇強烈風浪而折返,最後恭請湄洲天上聖母護航,才得以順利登陸,陳成功因感念天上聖母恩澤,於是集資於海邊建廟。清咸豐九年(西元一八五九年)因舊廟被暴漲的海潮所沖坍,村民於是將普天宮遷至芳苑街上,八十年年底為了擴建,普天宮再遷至現址,陳成功所建之普天宮舊廟原址即在現址西邊約一公里半之處,現已成為一片汪洋。 
普天宮後方的沙丘是風水穴位中的「白馬峰」,相傳在清朝時期曾有白色神馬出現,普天宮也成為彰化縣沿海地區的信仰中心之一,各界人士前往朝拜者絡繹不絕。 
現在的普天宮,佔地約六公頃,總建坪六千餘坪,殿高三十五公尺,採閩南式宮殿建構。大殿位於二樓,除了主神天上聖母外,同祀神明有文昌大帝、神農大帝、關聖帝君、陳將軍(陳成功);三樓前殿是大雄寶殿,奉祀觀世音菩薩,後殿為玉皇大帝殿,奉祀玉皇大帝。 
主殿兩側是樓高七層的鐘鼓樓,右為鐘樓,樓頂有千里眼之雕像,左為鼓樓,上方為順風耳塑像,兩位神明擔任媽祖的左右護法,遠眺八方、靜聆九垓,協助天上聖母護佑芳苑這片主地。

簡介與相關圖片:

IMG 20120901 165537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福德正神

註生娘娘

陳將軍

文昌帝君

神農大帝

關聖帝君

觀音佛祖

祭祀活動:

3/23 媽祖生 早上:祝壽活動(委員團拜.信徒)

中午:平安宴

下午:歌仔戲為主

晚上:摸彩

每年約七八百到一千家的廟宇前來進香

農曆新春間 七星平安橋

每月初一.十五 舉辦法事,為眾大德誦經消災.祈求平安

開春點燈祈福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彰化縣芳苑鄉普天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徐明戰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DSC06239DSC06232DSC06234

古物與文物:

DSC06231DSC06242DSC06252DSC06255DSC06259DSC06241

敘事性裝飾題材:

 

員林玉旨高陽堂奉帝爺公玄天上帝指示:於民國90年國曆10月28日(農9月12日)定往芳苑白馬峰普天宮接天香,在承接天香時自然有神蹟顯現。在午時時分,乩童江恒生與幾位信徒在本宮偏殿休息,忽然發覺壁上浮出觀音神像,他們非常歡喜,認為這是帝爺公所指示實在真靈感。斯時在本宮香客甚多,歐有千餘人在場觀視參拜,可謂人山人海,香客雲集。

 

DSC06260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蔡昆任
填表日期: 2012-09-01 17:15
祭祀族群: 泉州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
信徒組織:

A.接天香:

二林伍天宮到普天宮

因為....

1.地理位置接近海邊

2.地理靈氣旺

3.交通方面

4.神明指示

 

B.轎班會/誦經團/陣頭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