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至揚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中西里二城路771號
電話: 04-8960258
主祀神明: 關聖帝君
陪祀神明:
孚佑帝君
九天司命真君
天上聖母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979
建立沿革:

二林至揚宮所在地屬二林街偏西南的地方,舊稱「中西」,早年有位二林庄民因久病不癒,乃偕同鄰人前往彰化縣竹塘鄉九塊厝闡揚宮請示恩主公,經恩主公指示後,病漸痊癒,為感念恩主公聖澤,因此迎請三恩主至西平里照西路照西橋洪文昌家中安奉,至民國六十八年(西元1979年)才覓得土地創建至揚宮。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三恩主是指儒宗神教的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司命灶君等三位神祇。

 

所謂「恩主」,為鑾堂的特殊用語,是「救世主」的意思。因為主持鑾堂的人,相信所奉神明能夠拯救世人而稱為「恩主」。台灣許多廟宇所奉祀的「恩主公」,其實就是「關聖帝君」。但在台灣被祀為「恩主」者,並不僅指一神而已,如稱「孚佑帝君」為「呂恩主」,即八仙之一的呂洞賓,亦有稱李鐵拐為「李恩主」,而一般都以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和九天司命真君三者,合稱為「三恩主」,也有三恩主再加上先天豁落靈君、精忠武穆王或先天豁落靈君、文昌帝君,稱為「五恩主」。

主祀神明旁祀神明旁祀神明

偏殿神明

偏殿神明偏殿神明偏殿神明

祭祀活動:

6/24神明生:1. 行祭(6/23夜子時)大約一個小時,100多桌供品。

2. 6/24早上早敬午敬晚敬(誦經團誦經之意)。

3. 6/24 早上10:00犒將、下午2:00筵孤飢。

4. 6/24播放電影,布袋戲,或康樂團表演。

5. 6/23~6/24到宮裡拜拜會發大悲咒水給信徒。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至揚宮
寺廟性質: 鸞堂
教別: 儒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劉揚仁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至揚宮以關聖帝君為主神,分正殿、偏殿、後殿,正殿前方左右個建一亭樓。原由劉揚仁藥師(其父亦為藥師)母親擔任宮主,該廟佔地一甲多,寺廟建築華麗莊嚴,香火鼎盛,為彰化縣西部沿海地區最大廟宇之一,亦為二林鎮內地區信仰中心。劉母本因身體違和,後因建此寺廟功德無量,致身體逐漸康復,然於幾年前不幸心臟衰竭而逝,劉揚仁藥師遂接任至揚宮主任委員位置,致力於至揚宮之建設,除加強硬體之建設外,另有許多文藝氣息之展覽與活動,為二林鎮民造福不少。

外觀

金爐

牌樓

偏殿

藻井

古物與文物:

 

籤詩匾額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蔡掌
填表日期: 2012-08-28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一百首
信徒組織:

有誦經團組織。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