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慶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89
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大同里永樂街78號
電話: 04-7259345
主祀神明: 保生大帝
陪祀神明:
觀音菩薩
文昌帝君
註生娘娘
福德正神
創立起始年: 1817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1.彰化古蹟導覽系列20 第三級古蹟彰化慶安宮DM,彰化縣文化局印製

2.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D%B0%E5%8C%96%E6%85%B6%E5%AE%89%E5%AE%AE

建立沿革:

彰化慶安宮俗稱大道公廟位於彰化南門內,創建於清嘉慶二十二年(西元1817年)由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籍仕紳及同鄉移民集資興建,供奉同安人的守護神——保生大帝。廟內正殿主祀保生大帝(醫藥之神吳夲真人),正殿神桌有三太子神像,正殿龍邊有趙元帥、一指神君、張天師神像、濟公活佛神像,虎邊有康元帥,正殿上方懸掛有一「容保無疆」匾,為清道光四年(西元1824年)由開臺進士鄭用錫所敬獻,左廂房配祀觀世音菩薩、文昌帝君、註生娘娘,右廂房配祀福德正神。為縣定古蹟。

 

慶安宮 重修碑記

慶安宮重修碑記

 

慶安宮 觀音佛祖殿重修樂捐芳名錄

慶安宮修建觀音佛祖殿樂捐人士芳名

 

簡介與相關圖片:

慶安宮 外觀照

慶安宮外觀照

 

慶安宮 正面照

慶安宮正面照

 

慶安宮 門前石獅座

慶安宮門前石獅座

 

慶安宮 主祀保生大帝

主祀保生大帝,神桌上有三太子神像

 

慶安宮 趙元帥

正殿龍邊有趙元帥

 

慶安宮 康元帥

正殿虎邊有康元帥

  

慶安宮 觀世音菩薩、文昌帝君、註生娘娘

左廂房配祀觀世音菩薩、文昌帝君、註生娘娘

 

慶安宮 福德正神

右廂房配祀福德正神

  

 慶安宮 神像

奉祀一指神君、張天師神像、濟公活佛神像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慶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其它
組織型態 (其他): 公有
負責人: 彰化縣彰化市公所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慶安宮坐北朝南兩進一院,兩廊兩護龍之縱深式廟宇建築,左右兩側護龍做為來台鄉親使用之會館;今三川殿懸掛之「銀同邑廟」足為見證。三川殿的屋頂採「硬山升簷式」的作法,且上下簷的封簷板相連。三川殿左右牆為交趾陶作品,龍邊為仙翁手持壽桃,旁有一隻仙鶴,虎邊為麻姑及鹿,象徵「福祿壽」。三川殿正門門神為秦叔寶與尉遲敬德,龍邊為文官,手持官帽與鹿,象徵「加冠晉祿」,虎邊門神則為太監。

拜殿為捲棚屋頂,屋簷出挑處,其下方增加八角石柱,使拜殿有「柱子林立」的感覺。拜殿的捲棚的雙脊上,可見「龍馬負河圖,神龜背洛書」的彩繪圖案,古云:「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河圖洛書的圖案置於屋脊,有「鎮宅避邪」之意。

三川殿木雕格扇(夔龍團爐窗)及中門左右兩旁的石獅皆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石獅嘴角留有缺痕為盟機炸彈所傷。楹聯、供桌、石香爐及古匾等古文物,皆有百年以上歷史,宮內保存著嘉慶年間流傳至今之許多古匾,如「惠我生民」、「參贊化育」、「開閩第一」、「澤及黎民」、「容保無疆」等。

日治明治三十五(西元1902)年,民國七十二年有兩次整修。民國七十八年後殿右廂遭回祿之災,民國八十九年進行修復,正殿彩繪由和美陳穎派率其子陳文俊、陳敦仁施做彩繪,民國九十年彩繪三川殿,新做彩繪雖使廟宇煥然一新,但陳穎派的傳統圖稿,仍使廟宇保有古樸的風貌,民國九十一年五月十五日完成慶安宮的修復。

 

慶安宮 仙翁

三川殿龍邊牆上為仙翁手持壽桃,旁有一隻仙鶴的交趾陶作品

 

慶安宮 麻姑及鹿

三川殿虎邊牆上為麻姑及鹿的交趾陶作品

 

古物與文物:

慶安宮 佑我嘉師匾額

佑我嘉師匾額

 

慶安宮 容保無疆匾額

容保無疆匾額

 

慶安宮 參贊化育匾額

參贊化育匾額

 

慶安宮 惠我生民匾額

惠我生民匾額

 

慶安宮 銀同邑廟匾額

銀同邑廟匾額

 

慶安宮 澤及黎民匾額

澤及黎民匾額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1.彰化古蹟導覽系列20 《彰化慶安宮》,彰化縣文化局。

2.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D%B0%E5%8C%96%E6%85%B6%E5%AE%89%E5%AE%AE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游政雄
填表日期: 2012-09-14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