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聖王廟(威惠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66
地址: 彰化縣彰化中華路239巷19號
電話: 04-7268742
主祀神明: 開漳聖王
陪祀神明:
開漳聖王夫人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761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彰化歷史散步 陳仕賢

建立沿革:

聖王廟又稱威惠宮,主祀開漳聖王陳元光,是漳州人的主要信仰神祇。清乾隆26年(1761)建廟於縣城西門附近,為漳州七縣(漳浦、龍溪、長泰、南靖、平和、詔安、海澄)移民的信仰中心。
清乾隆60年(1795)陳周全事件,彰化縣城被毀,聖王廟遭波及,曾於清嘉慶12年(1807)由士民重修。清咸豐10年(1860)舉人陳肇興倡議重修聖王廟,大正元年(1912)由管理人林獻章再度發起重修,目前後殿右廂廊供奉有歷代建修廟宇有功者的長生祿位。
彰化縣城早期以閩粵地區移民人口為主,聖王廟早期為漳州人重要信仰中心,更是代表性古蹟建築,近代由於社會結構改變產生本土化,原鄉民地域觀念漸少,香火亦不復昔盛,有必要為聖王廟擴大保存空間及維護古蹟風貌。民國74年11月27日指定為第二級古蹟,民國80年5月進行重修,民國85年6月17日完成聖王廟的修復。

簡介:

聖王廟,一稱威惠王廟或開漳聖王廟,主祀原名陳元光的威惠王,或稱開漳聖王、聖王公、威烈侯,因此亦有人稱他為陳聖王或陳將軍。
陳元光、字廷炬,號龍湖,又號光華。先世為河東人(今山西省南部),從祖父一代起即已屬於潮州又為廣東揭陽人。唐高宗總章2年(669),因蠻獠嘯亂,生民疾苦,父死隨後伴祖母魏氏入閩。儀鳳2年(677),陳政去世,陳元光奉旨承襲父職,阱庮領士眾繼續開發,範圍包括今龍溪、漳浦、南靖、長泰、平和、詔安、海澄等七縣,使中原文化廣為流傳。
武後垂拱2年(686),陳元光上表請於泉州與潮州間增建一州,名為漳州,並成為首任漳州刺史。他的功勳不僅贏得漳州人的愛戴,同時也被奉為漳州籍民的守護神。

 

重修聖王廟碑記

 

 

 

 

 

 

 

 

 

 

 

 

 

 

 

 

 

 

 

 

   重修聖王廟記(2012.07.08陳玟瑜 拍攝)

 

 

開漳聖王~泥塑神像

 

 

 

 

 

 

 

 

 

 

 

 

 

 

 

 

 

 

  

 開漳聖王泥塑神像(2012.07.08陳玟瑜 拍攝)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後殿供奉開漳聖王的夫人,左室供奉觀音菩薩,右室供奉聖王廟創廟及修建有功人員的長生牌位,牌位上有開創威惠廟者為王君、賴君、林君、陳君等四位士紳,可惜未有全名。清咸豐10年(1860)重修者為舉人陳肇興,士紳楊添華、姚中和等人。

大正元年(1912)威惠宮重修管理人為生員林獻章及漳州七邑首事,分別為平和王世藩、南靖賴鳳儀、龍溪鄭有福、龍溪鄭享弼、漳浦林昆山、海澄周坤厚、長泰蔡城、詔安蔡仁恩等人的長生祿位。

陪祀~開漳聖王夫人

 

陪祀~開漳聖王夫人(2012.07.08陳玟瑜 拍攝)

 

 

陪祀~觀音佛祖

 

陪祀~觀音佛祖(2012.07.08陳玟瑜 拍攝)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聖王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其它
組織型態 (其他): 公有
負責人: 彰化縣彰化市公所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威惠宮為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三川殿前有一座八字牆,左青龍右白虎的青斗石雕,雕工精緻,是清代中葉台灣石雕的作品。三川殿的屋頂採「硬山升簷式」作法。

 

威惠宮三川殿為升簷式屋頂造型

 

聖王廟宮貌(2012.07.08陳玟瑜 拍攝)

 

三川殿側壁堵~龍型青斗石雕

 

三川殿側壁堵~龍型青斗石雕(2012.07.08陳玟瑜 拍攝)

 

三川殿右側壁堵~虎型青斗石雕

 

三川殿右側壁堵~虎型青斗石雕(2012.07.08陳玟瑜 拍攝)

 

三川殿正門兩旁有一對石獅,雕刻工法蒼勁有力,造型古樸雅緻,為咸豐年間重修時的作品。三川殿內的木雕棟架並不細緻,而門神彩繪已呈現剝落。正殿前有一對龍柱,採單龍盤柱,無鏤空雕,左龍柱四爪不握珠,張口含珠,右龍柱為三爪握珠,口微張但不含珠。此對龍柱造形樸拙,為乾隆、嘉慶年間的龍柱風格。

 

威惠宮的牌樓斗栱與聖旨牌

 

威惠宮的牌樓斗栱與聖旨牌、正門有一對石獅(2012.07.08陳玟瑜 拍攝)

 

三川殿上木雕獅座

 

三川殿上木雕獅座(2012.07.08陳玟瑜 拍攝)

 

拜殿前龍柱是清中葉的風格

 

拜殿前龍柱是清中葉的風格(2012.07.08陳玟瑜 拍攝)

 

石雕龍柱

 

正殿供奉開漳聖王陳元光,兩旁為一老一少太監侍者。正殿的木架構為三通五爪,三通五爪的樑柱下方,有龍頭魚尾造型的木雕,稱為鰲魚,意喻「獨佔鰲頭、金榜題名」。

 

正殿供奉開漳聖王、兩旁為老、少太監侍者

 

正殿供奉開漳聖王陳元光,兩旁為一老一少太監侍者(2012.07.08陳玟瑜 拍攝)

 

硬山升簷式:

廟宇為硬山式屋頂,正門上方屋簷升起,強化主次分明,上下封簷板相連成「」字形,如彰化聖王廟及彰化慶安宮。

三通五瓜:

正殿的木構架以三根通樑,五個瓜筒所組砌而成的棟架,稱為「三通五瓜」。

古物與文物:

清嘉慶22年(1817年)古匾

 

清嘉慶22年(1817年)古匾(2012.07.08陳玟瑜 拍攝)

 

清光緒2年(1876年)古匾

 

清光緒2年(1876年)古匾(2012.07.08陳玟瑜 拍攝)

 

清光緒4年(1878年)古匾

 

清光緒4年(1878年)古匾(2012.07.08陳玟瑜 拍攝)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玟瑜
填表日期: 2012-07-10 17: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