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龍鳳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57
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中央里中華路232號
電話: 04-7226247
主祀神明: 阿彌陀佛
陪祀神明:
天上聖母
觀世音菩薩
建立沿革:

創建約100多年.(無沿革碑)

 

龍鳳寺阿彌陀佛神像與佛龕為日式風格,與鹿港龍山寺後殿阿彌陀佛佛龕相似。

 

龍鳳寺 阿彌陀佛

簡介與相關圖片:

阿彌陀佛(梵語:अमिताभ,Amitābhaḥ),又稱無量清淨佛、無量光佛、無量壽佛等;藏傳佛教稱為月巴墨佛,在大乘佛教信仰中,是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他方佛。

在大乘佛教初期發展時,阿彌陀佛與東方妙喜國土的阿閦佛有同等地位。但因為淨土宗的影響,阿彌陀佛已逐漸成為漢傳佛教中的信仰主流之一。

依據《無量壽經》所載,阿彌陀佛在成道以前,原是一位國王,由於受到世自在佛的啟示,乃發起求無上道的願心而出家。在修行期間,曾發出四十八大願,誓願建立一個莊嚴的極樂世界,以救渡一切念佛名號的眾生。其中有三個大願是︰「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毀謗正法。」「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遶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基於這些深宏的誓願,因此,在他成佛之後,任何人只要具足信願行、如法念佛,則一定會得到他的接引,而往生至真至善至美的淨土佛國。

  阿彌陀佛的悲願至廣,慈心極深,其念佛法門又至為易行,因此在中日等國,信仰彌陀法門的眾生為數極多。「家有阿彌陀、戶戶觀世音」的諺語,正是彌陀信仰普遍流傳的最佳說明。

在梵語中,「阿彌陀」意為無量,故「阿彌陀佛」是「無量佛」之意。《般舟三昧經》中說,成就阿彌陀佛念佛三昧時,可以見到一切諸佛。《觀無量壽佛經》第九觀,觀阿彌陀佛色身莊嚴,當觀想成就時,能見一切諸佛。印順法師認為,修持觀想阿彌陀佛法門,成就念佛三昧,即可見無量諸佛;因此觀阿彌陀佛,即是觀無量諸佛,阿彌陀佛因此得名;此為阿彌陀佛的根本義。

在漢傳佛教中,最通行的說法,來自鳩摩羅什譯本《阿彌陀經》。經中說,因為他壽命無量、光明無量,故名為「阿彌陀」。三國吳支謙譯《佛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中稱他為無量清淨佛。

宣揚專修阿彌陀佛法門的經典中,影響最廣的,首推曹魏康僧鎧譯本《無量壽經》。在此經中,以無量壽佛(Amitāyus)為他的主要名稱,此外,他又名無量光佛(Amitābha)。宋施護《佛說如幻三摩地無量印法門經》以無量光佛為他的主要名稱。玄奘譯出的《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與穆勒( F. Max Muller)收集的梵文本,則兩名並舉。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又稱往生咒)稱他為「阿彌唎都」。阿彌唎都,梵語amrta,為印度傳說中的不死藥,意譯為「甘露」,表示永生,佛教以此來表示永遠的涅盤,有「甘露味」、「甘露門」、「甘露道」等等的說法。因無量壽佛,梵音與「阿彌唎都」相近,且壽命無量,因此又有甘露王的稱號。

在藏傳佛教中,無量光佛與無量壽佛以不同的外形出現:求智慧者,應求無量光佛,修長壽法門時,則求無量壽佛。漢地所塑的阿彌陀佛像,多是無量壽佛,至於無量光佛像則極為少見。

或有說,阿彌陀佛為法身佛,無量光佛為應化身佛,無量壽佛為報身佛。日本東密興教大師認為阿彌陀佛即是大日如來的化身,蓮池大師也有相同的看法。

除了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外,也有其他世界的佛,擁有「無量光」與「無量壽」的名號。因為諸佛功德平等,佛的常住、無量光明、無量壽命都是平等的,因此可以分享相同的名號。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龍鳳寺 天上聖母

 

龍鳳寺 陳靖姑

 

龍鳳寺 關聖帝君

 

龍鳳寺 觀音

祭祀活動:

2/19 4/8 6/19 9/9媽祖飛昇

11/15 11/16 11/17法會(阿彌陀佛謝平安)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龍鳳寺
寺廟性質: 私人寺廟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王素雲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龍鳳寺 寺貌

龍鳳寺 正殿

 

龍鳳寺 拜亭

古物與文物:

龍鳳寺 扁額

 

龍鳳寺 扁額

 

龍鳳寺 扁額

 

龍鳳寺 扁額

 

龍鳳寺 扁額

 

龍鳳寺 扁額

 

龍鳳寺 扁額

 

龍鳳寺 扁額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曾淑惠
填表日期: 2012-09-12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