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富美舘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70
地址: 彰化縣北斗鎮光復里光復路196號
電話: 負責人電話04-8882555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蕭王爺
陪祀神明:
玄壇元帥
蕭府夫人
五營旗
虎爺公
創立起始年: 1877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1877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1877
建立沿革:

本廟現址位於北斗鎮光復里光復路196號,光緒三年北門街附近的部分居民,為了建立共同的信仰中心,遂決定建立此廟。

本廟原位於今地政路附近,明治三十一年八月因暴風雨而傾圮,當時因無資金修繕,所以荒廢許久,導致不知原廟地為何的窘境。明治三十七年準備重建,但卻誤建在居民林九的土地上,後來林九決定提供這塊土地以充作廟地,使得本廟得以完成重建,而重建的款項則由保正張軒及同街的蘇水能負責籌募。明治四十三年六月中再因暴風雨而受損,同年八月中由北斗街部分的居民出資將其修復。民65年時因殘破不堪,卓木鐸等人遂發起捐獻重修,而有今日的規模

本廟的主祀神為蕭府王爺,配祀為趙府元帥、康府元帥、蕭府夫人、五營旗與虎爺等,現在為新政里五至九鄰與光復里居民的信仰中心,大致上的範圍相當於清時所謂的北門附近,每年農曆五月十七日為本廟的例祭日。

簡介與相關圖片:

富美舘外觀

富美舘內部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富美舘神像

祭祀活動:

每年農曆5月17日為該廟主要的例祭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富美舘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洪守義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開間廟宇

古物與文物:

富美舘香爐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謝瑞隆:《北斗鄉土誌》(彰化鎮:彰化縣北斗鎮公所,2009年3月)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魏執宇
填表日期: 2012-08-14 22:20
祭祀族群: 泉州
祭祀範圍:

 

北斗街北門一帶的角頭廟,祭祀圈包括新政里5-9鄰與光復里大部分。
信仰範圍:

北斗街北門一帶的角頭廟,祭祀圈包括新政里5-9鄰與光復里大部分。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