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金門瓊林祭祖 登錄無形文化資產

金門縣政府為申請金門登錄無形文化遺產,建立各項無形文化資料,昨天訪查「瓊林蔡氏宗廟祭祖儀典」,獲通過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並為金門申請登錄「世界遺產」工作加溫。

金門瓊林村是以「蔡氏」為主的單姓聚落,目前蔡氏族人約有2200人。蔡氏先祖在明朝中葉以後,人才輩出,以父子進士蔡貴易、獻臣及任雲南左布政的蔡守愚,最具代表性。

蔡獻臣更獲明熹宗「御賜里名瓊林」;清乾隆年間,蔡攀龍任福建水師提督,因此瓊林蔡氏有「文武世家」之稱。

瓊林祭祖分為墓祭與祠祭。墓祭是在除夕祭拜2世祖蔡宣義的墳,及清明前一日在太武山翠谷掃祭5世祖蔡靜山、13世祖蔡安所及19世祖蔡攀龍3座祖墳。

而祠祭,則以每年5世祖蔡靜山及其妻顏氏的忌辰,分別在農曆2月初7及10月初6兩日,為春、秋兩祭代表,在蔡氏宗廟內祭祖。

祭祖儀式的特色是─「奉祖出龕」,將宗廟祖龕內供奉的35先人牌位,排列在中央及左、右兩旁的桌位上,稱為「出主」,祭祖時,由長老7人代表主祭。

金門縣長李沃士表示,金門保有珍貴完整的「活的」閩南文化無形文化資產,譬如宗族祭祖儀式、4月12迎城隍、傳統的閩南方言與生活習慣等。

金門縣首度辦理無形文化資產登錄,計有「瓊林蔡氏宗廟祭祖儀典」、「4月12日迎城隍」、「普渡燈」、「中秋博狀元餅」、「后湖海醮」、「風獅爺」等6 項,金門縣文化局表示,預定11月18日進行最後的「后湖海醮」訪查後,即可完成,通過後辦理金門縣首批無形文化資產公告。

新聞來源: 聯合電子報 2011.11.02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6909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