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蘇厝長興宮瘟王祭 老外也瘋狂

蘇厝長興宮七朝王醮瘟王祭建醮主委蘇本雄指出,蘇厝長興宮七朝王醮瘟王祭是台灣重要且歷史悠久的王醮,其傳統的科儀受到國內外學者的重視。

包括,中研院的李豐楙教授認為長興宮保有傳統華人社會迎請代天巡狩的傳統類型,雖然規模較為小型,卻將傳統氛圍完整保留,本週連續七天的醮期,也吸引眾多學者前來記錄。

甚至連外國學者日本的山田明廣博士、法國艾茉莉博士、香港的影像工作者都前來記錄調查。

建醮主委蘇本雄說,今年的瘟王祭,除可以看見傳統民俗文化的展現外,也可看見長興宮積極利用現代科技記錄傳統,特別尋求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 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的協助,結合GPS技術與即時通訊,提供代天巡狩二天出巡繞境神轎即時位置資訊,且其所收集的資訊,後續更可供學術研究之 用。

建醮主委蘇本雄表示,在本週五,三月三十日普度與週六,三月三十一日送王時,將出動平時只運用在軍事與救災的UAV(無人飛行載具),原本常見用於軍事反恐戰爭、救難監控,此次也將運用於七朝王醮醮典過程的紀錄,從空中拍攝過程。

 

新聞來源:臺灣時報 2012.03.28

新聞網址: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23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