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神奇!土地公廟老榕 颱風天「沖沖」 搬家

【記者葉永騫/屏東縣萬丹鄉崁頂/2010.10.30報導】是神蹟還是巧合?萬丹鄉一座福德廟旁的老榕樹要遷移,還沒找到合適地點,就因凡那比颱風來襲將老榕樹沖到下游約兩公里的崁頂鄉力社國小附近,被九二一震災戶陳志順發現後重新種植,整個過程似乎冥冥中自有安排,老榕樹自己搬家的傳奇故事讓地方稱奇。

萬丹鄉興化廓福德廟旁有一棵種植數十年的老榕樹,樹幹長得高大,但樹根卻危及廟的主體,信徒請示土地公同意後先把老榕樹的枝葉剪除,準備挖起遷移到其他地點再種植,沒想到地點都還沒選定,凡那比颱風就來襲,東港溪溢堤造成興化廓大淹水,老榕樹也被東港滾滾洪水沖走,在相距約兩公里遠的下游力社國小後方,被震災戶、經營漁興旺釣魚場的陳志順發現。

2010-10-30 東港溪沖走大榕樹

上圖:重達六噸半的大榕樹利用東港溪水運送,走了約二公里到崁頂鄉定居。(記者葉永騫攝)


陳志順表示,十年前南投九二一大地震後他的家都毀了,不得已全家南下屏東討生活,靠著經營釣魚場勉強維生,最近為了興建釣魚場的停車場,才挖好一個洞準備造景,沒想到就在溪裡發現這棵大榕樹。

當他發現時,榕樹旁還有兩條青黑色的錦蛇在守護,好像是土地公派來的下屬,他認為有緣,於是用錢幣擲筊,獲得大榕樹同意到釣魚場,但為了慎重起見,他特定請朋友查詢老榕樹的來源,得知是萬丹鄉興化廓福德廟的老榕樹,徵得廟方人員同意後才用吊車將大榕樹吊到停車場,近日準備放到定位時,卻發生吊車放不進去的情形,朋友說可能得等到吉日吉時才能扶正,因此暫時用支架撐著。

2010.10.30_萬丹興化廓的大榕樹原來的位置已用水泥舖平。

上圖:萬丹興化廓的大榕樹原來的位置已用水泥舖平。(記者葉永騫攝

 

興化廓福德廟資深義工陳身國指出,這棵大榕樹利用東港溪水自動遷移兩公里外的崁頂鄉力社村的消息,地方議論紛紛,既然是土地公和大榕樹的決定,信徒自然沒有意見,相當歡喜大榕樹能夠落腳一溪之隔的崁頂鄉,認為這是土地公所顯現的神蹟。

 

【新聞資料來源】

2010-10-09_自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