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北市府出書 介紹百年老樹

新北市農業局為列管200棵逾百歲珍貴老樹編纂的「老樹尋跡─漫遊新北市境內珍貴樹木」昨天問世。農業局長廖榮清說,新書除作為這些「百歲樹瑞」的賀禮,也希望喚起民眾珍惜老樹,進而愛護環境。

新北市目前列管200棵逾百年老樹,但在新書編纂過程,淡水區已有兩棵老樹因罹患褐根病枯死,因此新書有兩棵「樹瑞」已成歷史,令農業局人員相當感歎。

廖榮清說,新北市珍貴老樹幾乎各有特色,也有地方色彩濃厚的人文故事。198棵老樹以榕樹最多,新店區平廣路的九丁榕樹齡高達1010年,是唯一的「千年樹瑞」,居民為它興建「樹公廟」。樹林柑園街有正榕、雀榕、烏桕「三樹一體」。

淡水區洲子灣附近的龜仔山有棵110年正榕,由於氣根往地方竄生,逐漸成為樹幹,多達80多處,形成「一樹成林」的奇景。

部分老樹除了觀賞,兼具「實用」。樹林區柑園街福興宮附近一老兩少的「母子榕樹」,母株樹齡260年,母子樹根部都長滿樹瘤,是居民的「天然腳底按摩器」。

廖榮清表示,市府計畫明年專為珍貴老樹舉辦探訪之旅,讓民眾深度欣賞、愛護老樹。

「老樹尋跡」包含老樹實地訪查、在地文化、歷史軼聞故事,還有近觀光景點及路線導引。

 

新聞來源: 聯合電子報 2011.09.20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6003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