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化保生大帝廟 36年首度建醮

台南縣新化鎮洋仔保生大帝廟,據稱是全台第一座保生大帝廟,36年來首次建醮,昨天神轎、陣頭展開遶境祈福,下午是普渡大典,數千盆供品相當壯觀,晚上家家戶戶設流水席宴客,活動達到最高潮。

台灣現有300多座保生大帝廟,新化鎮豐榮里的保生大帝廟有台灣第一座保生大帝廟之稱,民國63年寺廟重建時,意外在大陸青斗石割刻的觀音菩薩背後,發現「明萬曆丙辰年米粥子蔡保禎恭造」刻字。

主任委員楊昭文表示,當年經台南市文獻委員會鑑定,「觀音菩薩是1616年所刻,洋子廟應為1624年所建」。依此推算,保生大帝廟創建年代近400年,當年新化豐榮里一帶是可以通行小船隻的「洋仔港」,先民應是搭船與當地原住民交易鹿皮,進而墾地開發。

廟方在今年建醮時,公開石雕觀音菩薩後方刻字,「明萬曆丙辰年弟子蔡保禎恭造」的刻字清晰可辨,經考證年代是1616年,比鄭成功登陸台灣(1661年)還早了45年。

新化鎮保生大帝廟曾列3級古蹟,早先稱「大道公廟」,後稱「大帝宮」,再改稱「保生大帝宮」,40年前改為「保生大帝廟」,因寺廟漏水,3年起發起整修,今年完工後管理委員會決定舉辦「五廟慶成祈安清醮」。

豐榮里保生大帝廟是新化鎮豐榮、全興、協興、唪口、北勢等5里共同的信仰中心,是36年來首次建醮,參與戶數達1700戶,昨天及今天展開神明遶境,今年有好帝一食品公司捐助30萬元給低收入戶。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10.12.13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60302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