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北港迎媽祖 授證國家重要民俗

北港朝天宮廿一日雙喜,媽祖聖誕大遶境外,文建會主委盛治仁送來大禮,頒發「北港朝天宮迎媽祖」列為第七個國家級重要民俗證書做為賀誕,廟方甚感榮耀,強調北港媽出巡歷史悠久,炸轎、犛炮、藝閣都是特色。

北港媽祖昨日上午吉時起駕,開始為期兩天年度出巡,陣頭、藝閣等隨駕遶境,隊伍綿延數公里,虎爺炸轎最神勇,沿途炮聲不斷、鑼鼓喧天,家戶都備清香素果,設香案祈拜媽祖。晚間流水席賓主盡歡,北港成不夜城。

副縣長林源泉指出,全國目前有七項國家重要民俗,雞籠中元祭、西港刈香、北港朝天宮迎媽祖、口湖牽水狀、大甲、白沙屯媽祖進香、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等,其中雲林就占兩項十分難得。

盛治仁說,北港媽祖年度出巡,不僅是北港宗教盛事,也是台灣重要民俗信仰活動,文建會經過嚴謹審議,將之入列為國家重要民俗,希望官民合作,讓珍貴文化資產世代永傳。

縣文化處長李明岳表示,北港迎媽祖的神轎及陣頭規模盛大,且歷史悠久,包括集雅軒、集斌社、獅龍陣、轎班都已兩、三百年,使得北港媽出巡宛如國內古老民俗大會串。

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指出,北港炸轎、擂炮最有名,信徒深信放愈多愈旺,每年燃放鞭炮多達數千萬元,吸引大批民眾感受擂炮、炸虎爺的震撼。此外,藝閣遊行也是一大特色,是國內僅有的古代花車嘉年華會,傳承百餘年。

 

新聞來源: 中時電子報 2011.4.22

新聞網址:http://tech.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0/1120110422004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