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北港朝天宮 千里眼、順風耳大會師

【記者廖淑玲/北港/2010.11.1報導】三十六尊順風耳、千里眼大將軍,三十一日浩浩蕩蕩從北港中山路往朝天宮出發,有如天降神兵聲勢浩大,蔚為奇觀,如此百年難得一見的盛況,吸引群眾圍觀及拍照留念,更把朝天宮廣場擠得水洩不通。

莊儀團36尊大將軍 擺陣

為迎接五年一度雲林縣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科年建醮,北港朝天宮莊儀團昨天出動百年難得一見的三十六尊千里眼、順風耳大將軍,在朝天宮前廣場大會師,大將軍從北港中山路浩浩蕩蕩往朝天宮出發,讓人大開眼界,許多莊儀團老成員直說這是百年罕見。

北港朝天宮莊儀團理事長蔡煌明指出,只要看過媽祖出巡的人,一定會對駕前開路威風凜凜的大將軍留下深刻印象,而這些造型威武、服裝華麗的大將軍,正是民間相傳的千里眼與順風耳。

威風凜凜 百年難得一見

早在民國十六年,北港鎮就有十二位先賢組織「北港朝天宮千耳眼爺會」,一直到八十二年成立北港朝天宮莊儀團,就是專責供奉保養參與遶境的千里眼及順風耳,但從未曾舉辦過大將軍大會師活動,昨天數十尊大將軍遶行街頭,還是百年來首度創舉,威風凜凜、神容壯盛,大大展現北港媽祖神威。

蔡煌明表示,農曆十月為王爺誕辰,台灣各地都有舉辦「迎王爺」的習俗,北港鄰近鄉鎮更有「要迎王爺公,先請北港媽」的俗諺,廟方為歡迎各村落迎請媽祖前去作客,都會由千里眼、順風耳大將軍隨駕,以往大將軍都是個別前往,今年莊儀團特別在農曆十月前夕,舉辦大會師,讓來自全國的信徒欣賞北港朝天宮的大將軍,三十六尊順風耳、千里眼大將軍,在朝天宮前廣場一字排開的畫面,成為百年難得一見的盛況。

 

【新聞資料來源】

2010-10-09_自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