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 22座宮廟啟駕遶境

北台灣媽祖會香台北城,十二日在北市古亭地區南福宮舉行百花祀宴暨會香啟駕大典,台北市長郝龍斌與七縣市首長代表親迎金面媽祖回娘家,並與北台廿一座宮廟、三千信眾一同踩街祈福。


 【2010 北臺灣媽祖文化節熱情展開/新聞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民政局】

九月四日上午『金面媽祖』駕返回臺北城,台灣省城隍廟、南福宮及城中區民熱情恭迎。

清代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於光緒十四年(1888)在台北城倡建『台北府天后宮』供奉「金面媽祖」,為府內四大祀典官廟。日治時期官祀廟與遭當局拆除,神像輾轉被迎至三芝供奉,並興建「小基隆福成宮」成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2004年起台北仕紳恭迎返回廟址,掀起社會各界關注媽祖信仰所蘊藏的社會文化意涵。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自2006年起邀請清代台北府舊治轄區、約現今之北台灣八縣市區域擴大辦理「北臺灣媽祖文化節」,成為北台灣地區最大的跨區域宗教交流活動。

2010-09-13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_北市府恭迎金面媽祖

圖:「金面媽祖」聖像於九月四日上午,在臺北市民政局黃呂錦茹局長、臺北縣民政局楊義德局長、本年值東爐主宮南福宮黃森榮主委的恭請下,啟駕返回臺北府城參加北台灣媽祖文化節。

 

值東爐主宮與身為地主的台灣省城隍廟董監事循古禮於『北城門』恭迎聖駕,數佰人熱誠歡迎返回臺北城,並接續於城中、西門、萬華、古亭地區以車隊踩街遶境預告宣傳,下午抵達南福宮駐駕。

為歡迎本年度北臺灣媽祖文化節21座參贊宮廟神尊蒞臨,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及南福宮將於9月5日上午10時假南福宮(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55巷1號),邀請財團法人新港奉天宮協助,並將失傳許久的「洗塵」古禮儀式恢復展現,機會難得不容錯過,另將於九月十二日(星期日)進行會香踩街大典,歡迎市民蒞會參禮祈福。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 南福宮9/5舉行「洗塵儀式」

【中廣新聞/林麗玉/2010-09-05】

「北臺灣媽祖文化節」這個週末熱鬧登場,除了週六有「金面媽祖」繞境活動,今天台北市民政局和南福宮也在上午舉辦一場失傳許久的「洗塵」古禮儀式。

2010北台灣媽祖文化節登場,除了週六,「金面媽祖」啟駕返回臺北府城參加北台灣媽祖文化節,週日上午10點,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的南福宮,也在新港奉天宮的協助下,將失傳許久的「洗塵」古禮儀式,重新呈現,台北市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表示,「洗塵」儀式中,除了主祭,擔任「五福婆」的執禮者,必須夫妻俱在、至少三代同堂、已經擔任內祖母、外祖母」,儀典中是由五福婆為遠道而來的媽祖紓解疲勞,洗塵的儀式一共分為兩個部分,包括洗塵,是用必備的香湯淨水洗去身上的塵土。

第二部分為接風,過去祭典,因為往來兩地奔波,需要備清茶點心讓客人解渴,不過現代因為交通方便,這樣的儀式才漸漸式微。為了重現過去的儀式,新港奉天宮文物義工團,則特別擺設「福氣茶宴」,還有媽祖護衛「千里眼」與「順風耳」將軍,而根據文史工作者考證,「媽祖洗塵」的儀式已經式微很久,目前存在較完備儀式的廟宇,為新港奉天宮每年在元宵節媽祖遶境清晨及回鑾當晚,會依古制舉行媽祖洗塵儀式。

 


金面媽祖回娘家 信眾祈福

【中國時報/石文南/台北報導/2010-09-13】

北市府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表示,台北府天后宮金面媽祖開基於清光緒十四年(西元一八八八年),清朝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奏請朝廷興建的官祀媽祖,是清代台北府轄境(約為現今北台灣八縣市轄境)的官祀媽祖婆。日治當局將官祀媽祖廟拆除,金面媽祖輾轉迎接到三芝鄉奉祀。二○○四年(台北建城一二○周年)時,回台北城參加慶典,見證台北城的歷史。

會香交流是北台宗教盛事。今年由古亭庄「南福宮」值東爐主,包括三芝福成宮(金面媽祖奉祀廟)、台北關渡宮、台北天后宮、南港富南宮、南方澳南天宮、基隆慶安宮、後龍慈雲宮、桃園慈護宮、竹北天后宮、香山天后宮、三峽興隆宮、板橋慈惠宮、貢寮德心宮、十分寮成安宮、北海聖雲宮、士林慈諴宮、萬里漁澳順天宮、竹南后厝龍鳳宮、新港奉天宮等媽祖廟及台灣省城隍廟均齊聚於此。

主辦單位另邀祖廟雲林麥寮拱範宮來共襄盛舉,全台有廿二座媽祖宮廟參與。民政局表示,即日起眾媽祖將駐駕清代台北府天后宮舊址(二二八和平公園),十八日上午回鑾。



北台媽祖節 22宮廟啟駕遶境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2010-09-13】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登場!北台8縣市、全台共22座宮廟昨天從台北古亭南福宮啟駕,超過3000信徒跟隨、沿街遶境,最後重回228公園內的台北天后宮清代舊廟址安座駐駕,即日起不但有系列活動,18日送駕當天重頭戲預計吸引更多民眾參與。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率領北台8縣市首長在南福宮舉行啟駕儀式,還特地擺上「百花祀宴」祭拜祈福。

郝龍斌說,去年他在媽祖文化節祈求保佑聽障奧運會,果然大成功,今年他同樣要向媽祖祈禱花博順利圓滿,讓台灣農民都能出頭天。

昨22宮廟媽祖在古亭地區盛大踩街,搭配電音陣頭、鞭炮及鑼鼓聲,許多路過的民眾都停車駐足參拜祈求平安。今年值東爐主南福宮,還特邀麥寮拱範宮北上共襄盛舉。

即日起至9月18日,眾宮廟媽祖都駐駕在228公園並舉辦平安祈福法會、采風藝文展演、媽祖沿革展與攝影比賽等活動。17日前每天另贈限量1000份印有金面媽祖的「創意平安福」。

此外,10月1日在台大法學院國際會議中心另舉辦「信仰˙媽祖」專題學術論壇,即日起開放報名。相關資訊可電洽23452090。

 

【新聞資料來源】

活動相關網址-「2010 會香迎媽祖 花願臺北城 」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2010 北臺灣媽祖文化節熱情展開

中時電子報-北台灣媽祖文化節 南福宮9/5舉行「洗塵儀式」

中時電子報-金面媽祖回娘家 信眾祈福 

聯合新聞網-北台媽祖節 22宮廟啟駕遶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