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保護台中都市綠肺 連署護樹上網說故事

台中市近年土地重劃多,開發造成綠地消失,公民團體憂心忡忡,發起「愛樹木我知道」運動,連署支持「台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並邀請民眾上網寫故事方式,記錄與社區樹木感情,要引發政府重視。

發起的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說:「樹木也要傳承」兒時吃過的荔枝、龍眼,希望後代能品嘗。

南屯水碓社區有2棵荔枝樹,樹圍雄厚,枝枒已開始結果。江慶洲說,荔枝樹原本種在永定里四美堂後方,樹群繁茂成林,盛夏結實纍纍,後來周邊土地自辦重劃,荔枝樹面臨剷除命運,他號召搶救,大夥出錢出力,把其中3棵移植到水碓社區。

移植的荔枝樹已枯死1棵,另2棵活得不錯,加上水碓原有龍眼樹,整個夏天有吃不完水果,長輩、兒童在樹蔭下玩耍、乘涼,是難得都市綠意。

江慶洲發起「愛樹木我知道」運動,要推動「台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立法,邀大家連署,蒐集「樹木與我」感人故事,分享最愛的1棵樹。

詹益宏參與連署,還為「中港路木棉樹」寫詩,「有人叫你是紅棉,有人講你英雄枝,中港路頂攏有你,陪伴生活佇城市」。連署人黃士峰說,小時樹下乘涼,涼風、蟬鳴有說不出舒暢感!看到開發砍樹,讓人鬱悶。

市議員張耀中也有自己的老樹故事,永定里有棵老茄苳樹齡超過百年,小時候常在樹下玩耍,這棵樹被列為珍稀老樹,樹高8.5公尺,樹冠廣達16公尺,已有百年歷史,藏著許多兒時記憶,沒想到最近枝葉枯黃,樹皮也腐朽,趕緊找樹醫師搶救。

江慶洲說,已有70多人連署,近10團體響應,籲大家加入,上傳自己與社區樹木故事,共同保護台中都市綠肺。

台中市「愛樹木我知道」運動!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5906234400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11.05.15

新聞網址:http://www.udn.com/2011/5/15/NEWS/DOMESTIC/DOM4/63370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