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伴餘暉…王船燒得火紅

雲林縣褒忠鄉聚保宮昨天舉辦恭送王船「奉送十方仙佛神駕」慶典,也就俗稱的燒王船,上百名鄉民將褒忠鄉所有「不好的無形物」恭送出海;,女生手持花束,男生出力拉王船,隊伍長數公尺,熱鬧又莊嚴,希望此後村莊平安。

聚保宮創立於清乾隆41年,主祀蕭太傅,每年農曆5月17日為蕭府太傅聖誕千秋,前1天舉辦平安繞境,17日全省各分靈及各友宮組團參加祝壽慶典,但未定 期舉辦王船祭,全由神明指示,燒王船將褒忠鄉所有「不好的無形物」恭送出海;鑑於近年天災不斷,為求消災解厄,才於昨天舉辦王船祭「奉送十方仙佛神駕」慶 典,將王船運往20公里外的台西海邊火化。

聚保宮委託台南的工匠以木材打造長36呎、高26呎的王船,造價40多萬元,費時3個多月完成。不同於其他王船,船身有用手繪或立體的圖飾,為方便移動,工匠在船底加上輪子;聚保宮還準備許多蔬菜、雞、鴨、羊等家禽放生。

褒忠鄉著名的花鼓陣和三太子等陣頭揭開王船出巡的序幕,6點多,王船由吊車運至五條港的沙灘上,廟方唸誦祝禱文,王船在信眾面前火化,伴著台西的夕照,天空一片火紅,信眾隨著火焰祈求災禍灰飛煙滅、國家風調雨順。

聚保宮主委吳永祥表示,褒忠鄉是雲林縣人口最少、面積最小的鄉鎮,人口不到兩萬人,但鄉民非常虔誠,王爺信仰十分興盛,廟方每隔幾年便奉王爺指示舉辦王船祭,確保鄉里平安無災。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1.06.20

新聞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10619001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