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三灣老樹掛急診 請來日醫回春

台灣愛樹保育協會搶救苗栗縣三灣鄉樹齡610年的老樟樹,找來日本街路樹珍斷協會副會長笠松滋久等人跨海相助,昨天拜訪縣長劉政鴻,劉政鴻請他們全面為縣內樹齡超過500年的老樹診斷,進一步保護老樹。

省道台3線96公里處的三灣鄉老樟樹是縣內列管珍貴樹木,愛樹保育協會去年5月發現,老樹棲地因台3線拓寬及土地公廟水泥鋪面,影響根部吸收水分,樹幹的腐朽愈來愈嚴重。

愛樹保育協會認為如果不救這棵老樹,僅剩2到3年的生命,且可能因道路工程進一步破壞棲地,因此展開救樹行動,會長曾檉銳找來笠松滋久等人拜會劉政鴻希望合作救樹。

曾檉銳指出,協會與林試所談妥商借超音波儀器,要為老樟樹診斷體檢,並希望在苗縣舉辦大型研習活動,建立正確養護樹木觀念,保育林木,維護生態。

劉政鴻說,老樹就是寶,其中不乏地方人士共同的回憶與故事,例如頭份鎮斗煥國小的老松樹,就相當珍貴,將請愛樹保育協會及笠松滋久等人幫忙,全面為縣內樹齡500歲以上老樹診斷,並為相關人員上課研習。

縣府農業處林務科長陳樹義說,縣府不定期巡視列管老樹的狀況,三灣這棵老樟樹,將盡快刨除水泥路面,架設木棧鋪面,改良土壤,以利老樹根部生長。

三灣鄉長曾武雄表示,老樟樹是地方上重要景點,就算進行道路工程,公所也會極力保護老樹的生存空間,樹旁的伯公廟非常靈驗,老樹加老廟,可保佑工程順利。

附近溫姓村民說,老樟樹早年生意盎然,很多貓頭鷹以天然樹洞為家,五十多年前一場雷雨將老樹打斷,高度少了七、八公尺,樹幹中空處,寄生茄苳與雀榕,秋冬之際,樹葉呈3種顏色,因此有「三色樹」之稱,現在因為腐朽,沒有以前漂亮,希望各界一起搶救老樹。

 

新聞來源:聯合電子報 2012.05.31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71277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