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著年」迎神會 祈求新年平安順利

「著年」迎神會 祈求新年平安順利

客家電視 更新日期:2011/02/07 20:15

【李新隆 雲林西螺】

今天是農曆大年初五迎財神的日子,在雲林縣的詔安客家庄,今天也有一場百年歷史的「著年」迎神遶境活動,輪值 的村庄一早到西螺鎮,恭迎「老大媽」與「太平媽」回客家庄遶境,以祈求新的一年凡事都能平安順利。

來自二崙鄉湳底寮復興村的「著年」迎神隊 伍,一群人邊走邊敲鑼打鼓,來到位於西螺鎮有百年歷史的廣福宮及福興宮,恭迎老大媽及太平媽兩尊媽祖回到村子裡作客。

二崙湳底 寮隆興宮主委 鍾應武:「12年一次『著年』,今天我們的陣頭來,西螺廣福宮老大媽,以及福興宮的太平媽,請回到湳底寮遊庄,保佑大家平安。」

相 傳在清朝時期,崙背與二崙有6個聚落的居民,為了防止盜匪入侵,共同守護村庄,所以就定在每年的大年初五這一天,輪流以迎神遶境的方式,彼此聯繫情感,當 地人稱為「著年」,而且幾乎都是姓鍾的客家人來主辦。

詔安客家文化促進協會創辦人 鍾屘妹:「請神回去遊庄,就像是我們現在的民俗活動,讓我們大家聯繫情感,以前就是防禦敵人,現在等於大家的聯誼是一樣的。」

文史工作者 李坤錦:「原本是6個聚落在輪值,後來6個聚落中有2個聚落,又再多分出2個小村庄,所以現在變成8個村庄在輪值,主要是姓鍾的人在舉辦。」

由 於輪值村庄有些改變,所以有些是6年1輪,有的則是12年1輪,像這次的湳底寮庄就是12年才舉辦1次,因此特別的慎重。而下次還要等到民國112年才有 機會再主辦。

新聞來源:客家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