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萬人迎接 象帝爺公20日回雲林

電影「賽德克◦巴萊」描述原住民藉祖靈抗日故事造成轟動,雲林縣「土庫事件」中被信眾指是號召抗日的柯象木乃伊佛身,經當年日本政府扣押失落百年,被意外發現典藏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庫房,本月20日將重見天日風光返鄉展出,柯象創建的大埤鄉北極殿上萬信眾,將熱烈迎接帝爺公柯象回家。

「歷經幾代,台灣、日本兩地遍尋,帝爺公終於要回家了!」大埤鄉大德村北極殿主委吳茂崧難掩興奮心情說,找到柯象佛身,印證「燻身成神」百年傳聞不假,對祭祀玄天上帝的廟方與信眾是無比的大事。

據北極殿沿革記載,家住雲林蘆竹後(現大埤鄉大德村)的柯象,從台南迎回玄天上帝神像奉祀,非常靈驗,柯象身兼乩童潛修佛學,贏得信眾信賴,尊稱附身顯靈的柯象為帝爺公。

清光緒5年、距今132年前,柯象臨終前交代信眾將其遺體置於土角厝內,以束材靜燻百日圓寂成達摩坐姿,肉身不腐成為現今所稱木乃伊供人膜拜,未婚得年34歲。

1912年第三代乩童黃朝率眾藉帝爺公神諭號召起義抗日,行動前被密告遭逮遇害,是抗日歷史中的「土庫事件」;黃朝起義事敗後,柯象木乃伊也被日本人以「犯罪證物」扣押,不知去向。

「我曾到日本各地神社、博物館找尋柯象佛身,卻空手而返」,從水利會退休的78歲北極殿常務監事張桐源說,地方盛傳日本戰敗前,曾以船隻把柯象運回日本,他利用到日本受訓機會,遍尋東京、京都、北海道等地近20處神社、博物館,一直沒有柯象下落。

去年2月,國立台灣博物館與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合作開設台灣史課程,將柯象列為調查對象之一,所長范燕秋與研究生簡克勤訪查,讓百年來從未離開台灣的柯象佛身意外現蹤。

鄉親也紛紛流傳柯象展現的神跡。大埤鄉代表會主席吳茂崧說,他的姑丈林益曾到新店訪友,遇到自稱柯象的人,表示住在大埤鄉蘆竹後要回家,林益向對方表示不認識他,回家才憶起帝爺公生前就叫柯象,而柯象木乃伊被典藏的台博館庫房就在新店。

吳茂崧去年8月率信眾到台博館庫房與帝爺公相見歡;歷經地方爭取年餘,台博館終於同意本月20日起讓「柯象木乃伊」返鄉在北極殿展出半年,供信眾瞻仰。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李明岳表示,「柯象木乃伊」被日人扣押後,曾輾轉保存在警察學校,1994年移至台博館典藏,是台灣最早的木乃伊。

土庫事件

雲林縣大埤鄉民黃朝,1912年(日本大正元年)時31歲,以苦力勞動為生,與工作同伴黃老鉗等人因不甘受日本人欺壓,常與日人衝突,當年6月,黃朝以大埤鄉北極殿玄天上帝附身降乩為由,且受辛亥革命影響,聚集不滿日人的同伴,決定號召民眾驅逐日本人,成立台灣國。

黃朝等人合謀於同年6月27日在土庫起義,被區長張兵等人獲知密告,日本警察搜捕黃朝、黃老鉗等16人,扣押「犯罪證物」柯象木乃伊佛身;警訊時黃朝以死 相抗,持菜刀殺傷日警。黃朝被判死刑,死於獄中,同夥2人判無期徒刑、12人有期徒刑、1人獲行政處分等,史稱「土庫事件」。

 

新聞來源: 聯合電子報 2011.09.15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6590324.shtml

 

相關新聞:

尋他百年 雲林大埤帝爺公要回家了(聯合電子報 2011.09.20)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66003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