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寺廟百年今昔 超級比一比 日人早年走訪台灣各地拍攝100多處 王世雄依循腳步以相同角度拍現況 為廟宇發展留下見證

九十多年前,日本人相良吉哉走訪台灣各地,拍攝一百多處知名寺廟,完成「台灣州祠廟名鑑」,文史工作者王世雄依循相良腳步,以同樣角度拍攝廟宇現況,完成「寺廟百年今昔寫真」,還打算自費出版,為廟宇發展留下見證。

王世雄是照相館老闆,也是台南市善化區文史工作者,他和同住善化的百歲人瑞孫江淮有交情。孫送給他一本一九三三年由台灣日日新報社台南支局出版的「台南州祠廟名鑑」,泛黃書頁裡有編輯兼發行人相良吉哉在台灣各地拍照廟宇照片,讓王世雄興起一股「有為者亦若是」熱情。

擔心七、八十年舊書因翻閱讓脆弱的紙張受損,王世雄特地買了二○○二年出版的「台灣州祠廟名鑑」復刻本,跟隨相良吉哉腳步先走遍雲嘉南地區,完成六十一幀廟宇照片,拍攝前刻意挑選和相良吉哉相同角度拍下寺廟近況。

拍攝過程中,王世雄其實頗有感觸,許多寺廟為方便香客進香免受日曬雨淋,在廟埕搭起遮雨棚、鐵皮屋頂等,完全看不到廟簷的剪黏等精緻文 物,寺廟管理單位體貼信徒好意,竟成破壞廟宇外觀及文物完整性的殺手,倒是有些因知名度排不上全國百大寺廟,反而能保持完整舊貌。

和前人,尤其是日本人採同角度拍攝廟宇照片,還規畫日後舉辦「寺廟百年今昔寫真」並出版專輯,將今昔照片對照比較,王世雄說,九十多年前 攝影器材還不先進,日本人都能珍視台灣廟宇文化特色,留下精彩照片,近百年後,他視保存廟宇文化為自己使命,除了已完成的六十一處寺廟,未來將擴及全台持 續拍照。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1.05.05

新聞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10505001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