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國家重要民俗「北港朝天宮迎媽祖」 4/21起駕日授證

今年4月21日「北港朝天宮迎媽祖」起駕日非常特別,因為行政院文建會所屬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北港朝天宮迎媽祖」舉辦授證儀式,由文建會主委盛治仁頒發指定證書,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董事長代表保存團體受證。

文建會盛主委表示,北港每年的迎媽祖活動,不僅是北港鄉親的年度盛事,也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民俗信仰活動,文建會經過嚴謹的審議,指定「北港朝天宮迎媽祖」為國家重要民俗,並由「北港朝天宮」擔任此一民俗的保存團體,這不只是一項榮譽,也是一種使命。我們期許北港媽祖遶境活動,能夠代代相傳,也對悲天憫人的媽祖,懷抱著感激與敬虔的心,感謝媽祖對民眾的保佑,為地方帶來安定、繁榮與發展。

「北港朝天宮迎媽祖」活動的歷史悠久,每年農曆三月十九、二十日的遶境活動,南巡南港、北巡新街,不但神轎及陣頭規模盛大,還有全台最盛大的犁炮儀式,

信眾都會沿路施放鞭炮迎接,透過炮聲如雷、煙霧昇騰的壯觀場面,表達對媽祖的崇敬,更相信能藉此為商家帶來財富,為家家戶戶帶來平安。若有幸能接受迎媽祖「炸轎」、「炸虎爺」活動的洗禮,親身體驗其無與倫比的震撼力,當更能體會北港信眾虔誠信仰的力量。

北港迎媽祖的另一項特色,是由兒童扮演各種民間故事角色的「藝閣」遊行,稱得上是台灣場面最盛大的藝閣表演,每年由北港鎮各里、鋪會、公會、社團出資設置三 十多座「藝閣」,依所要展現的民間故事題材,打造古色古香的傳統花車,沿著北港街頭遊行,小演員們扮成神話或民間故事的人物,高高站在藝閣上,沿途分撒平 安糖,讓遊客爭相撿「吃平安」,雖然辛苦,但都引以為榮。「炸轎」和「藝閣」遊行正是北港迎媽祖遶境過程中最具有傳統特色的民俗活動。

朝天宮媽祖的各個轎班會,組織嚴密,成員平時散居各地,每逢農曆三月十九日,自動回北港擔起抬轎任務;對每一位北港居民而言,不論親自參與媽祖遶境,或在家中等候媽祖隊伍到來,都全力參與投入,整個遶境活動表現出對於文化傳承的使命感與向心力。

 

新聞來源:文建會2011.04.21

新聞網址:http://www.cca.gov.tw/artnews.do?method=findById&id=1222852532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