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自然地景

指具保育自然價值之自然區域、地形、植物及礦物。

臺灣地區老樹保護執行成果

林務局為建立全國老樹完整資料,於 97 年度起建立珍貴樹木管理操作系統,由縣市政府登錄轄內老樹基本資料,並記錄每棵老樹疾病治療、棲地改善、肥地、修剪改善等工作紀錄。截至2009年全國共已登錄了 4,200 株老樹。並自99年起,執行「臺灣地區珍貴樹木現況調查及健康檢查計畫」,確保老樹資料庫正確性及訂定未來長期老樹保護計畫。摘錄自林務局【農政與農情】第233期 (100年11月)。

大樹

CRGIS中主要的大樹資料來源為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在部分縣市,稱之為「受保護樹木」、「老樹」、「珍貴樹木」等。在民間保育組織則多稱「老樹」。目前共蒐集、彙整全國近3,500顆大樹資料。其空間位置第一階段利用住址轉換坐標方式完成定位,第二階段起將陸續利用各縣(市)政府已經過正確定位的GIS資料或由地方有志者實地踏勘後,提供完成定位的坐標資訊與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