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東洲 會抓小偷的風獅爺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縣市: 金門縣

鄉鎮: 金寧鄉

所屬村落: 東洲村

座標定位方式: 地圖定位

辟邪物型別: 風獅爺

年代: 1995

方位: 350

材質: 水泥

位置屬性: 聚落

主要功用: 鎮水 (擋水箭)
次要功用: 鎮風

祭祀活動:

村民感念其終年庇祐村眾的辛勞,除尊稱為「風獅爺伯」外,每年中秋節會隆重禮敬一番,平常農曆初一、十五另有「獻草料」( 或稱為「犒軍」) 作為犒賞。

建立緣起:

此為第三代造型,與最早的型態相近 http://b1.rimg.tw/wind_lion/cc5fd4cc.jpg

頸掛「合境平安」吊牌

環境 1

面向「董林溪」自榜林 ( 舊名董林 ) 流向東洲的水箭,惟目前已無法看出當初溪流的位置及走向。

左側

右側

背部

空間屬性:

設於東洲村 33 號「孚佑廟」左前方,聚落北方。

環境位置描述:

浯江溪上溯後浦 ( 現今金城 ) 東門後 ( 浯江北提路往西到底 ) 分成兩條支流,往南為「後垵溪」( 也稱「洗馬溪」) 來自「泗湖」;向北的支流源自「雙乳山」流經董林 ( 即今榜林 ) ,故稱「董林溪」,是為浯江溪幹流。

過去兩溪匯流其間產生一塊沙洲,因為在陳淵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9%B3%E6%B7%B5 ) 所在地「庵前」以東,所以人稱「東洲」。

相關文獻:

金門風獅爺 / 陳炳容

 
共生與疏離—金門風獅爺與聚落之關係 / 黃薏馨碩士論文
 
金門尋獅記: http://blog.roodo.com/wind_lion/archives/cat_256510.html
 
北雁南飛 - 金門: http://papilio0204.pixnet.net/blog/category/74380

備註:

傳聞:

1. 孚佑廟左前,原本有尊由灰泥和磁石塑造的風獅爺,張著大口,卻是無齒之輩,尾巴也破損了 ( 1995 年村民重新以水泥雕塑 )。相傳曾有別村多個惡人打死人後欲將屍體投入東洲風獅爺旁水井內,企圖嫁禍東洲村,沒想到風獅爺請了孚佑廟神祇派兵將幫忙,將屍體變得重若千斤而無法搬至東洲,才使得案情得以大白,殺人者受到官府懲處,該村氣憤之餘敲掉了風獅爺的牙齒。

2. 前議長陳水木先生生前說:曾有村民遺失一頭牛,遍尋不著只好求助風獅爺,果真第二天走失的牛隻竟自己回來了。

相關寺廟:
  1. 孚佑廟
風獅爺資訊

村落名稱: 金門縣金寧鄉東洲村

彩繪: 有

類型: 村落型

形制: 立姿

獅別: 雄獅

獅子尺寸

獅子尺寸 (深): 73

獅子尺寸 (面寬): 58

獅子尺寸 (高): 130

獅子尺寸 (頭): 54

底座尺寸

底座尺寸 (長): 137

底座尺寸 (寬): 118

底座尺寸 (高): 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