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一、有形文化資產

有形文化資產中分為五個部分,分別為「建築」、「遺址」、「文化景觀」、「古物」、「自然地景」五項查詢功能,(如圖 30 所示)。

 

fig-02-48

圖 30 有形文化資產

 

「建築」指人類為生活需要所營建之具有歷史、文化價值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在左側查詢「類別」中分為「古蹟」、「歷史建築」兩項供使用者查詢,(如圖 31 所示)。

 

fig-02-49

圖 31 建築查詢類別

 

(一) 古蹟查詢

若欲查詢「古蹟」,可在「古蹟名稱」的查詢對話框中填入名稱並查詢,如「孔子廟」,點選「搜尋」後,在左側即顯示全台灣孔子廟查詢結果,(如圖 32 所示)。

 

fig-02-50

 

fig-02-51

圖 32 依古蹟名查詢

 

右方第二個查詢對話框「級別標籤雲」,標籤雲中名稱字體越大代表該筆數的數量越多。直接點選欲查詢的標籤如「國定」。在左側即顯示全台灣國定古蹟查詢結果,(如圖 33 所示)。

 

fig-02-52

 

fig-02-53

圖 33 級別標籤雲

 

(二) 歷史建築查詢

若欲查詢「歷史建築」,可在「建築名稱」的查詢對話框中填入名稱並查詢,如「古宅」,點選「搜尋」後,在左側即顯示全台灣古宅查詢結果,(如圖 34 所示)。

 

fig-02-54

 

fig-02-55

圖 34 依建築名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