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聞消息

移樹建警局 居民怒喊停工

「停工!停工!」板橋市江翠里民昨天聚集在石雕公園的圍籬前,抗議海山警分局江翠派出所遷建案涉嫌違法移樹,他們要求馬上停止,把工程車移走,並將老樹載回公園。

神明託夢10年 韓女30元建媽祖廟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台灣「韓」流正夯,連神明也託夢給韓國人,要她加入為神明服務的行列?

雲林詔安節 全村動員趕搭隘丁寮

【李新隆 雲林崙背/2010-09-17】今年首次列入客庄12大節慶的「雲林好客-詔安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即將於中秋節開幕,首先登場的是崙背水汴頭社區的「隘丁寮迎暗景」活動,面對這社區裡的大事,也為了準備活動所使用的大型隘丁寮,社區居民最近幾乎每天晚上都全村動員,一起趕工來搭建。

水仙宮修舊如舊 漢寶德讚賞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新港報導】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研究所學生花費近1年時間,在新港水仙宮進行木雕、壁畫修復工程。知名建築學者漢寶德昨天與南藝大古物維護研究所文物保護與管理組副教授林春美、嘉義縣政府文化處副處長陳國章等人前往水仙宮巡視修復成果,肯定學生「修舊如舊」【2010/09/17 聯合報】

五十年風霜 虎尾天后宮重建

俗稱二媽廟的虎尾天后宮,庇佑地方故事傳鄉里,歷經近50年風霜歲月,於9/11舉行重建大典,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主持動土,台灣媽祖聯誼會共襄盛會,新建工程預計2年後落成。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 22座宮廟啟駕遶境

北台灣媽祖會香台北城,十二日在北市古亭地區南福宮舉行百花祀宴暨會香啟駕大典,台北市長郝龍斌與七縣市首長代表親迎金面媽祖回娘家,並與北台廿一座宮廟、三千信眾一同踩街祈福。

「媽祖‧信仰」學術專題論談

【臺北市政府/臺北報導】為強化社會大眾對於傳統宗教信仰及庶民生活文化互動關聯的認識,特別邀請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就「媽祖信仰」、「常民信仰藝術」及「當代廟會發展」等課題辦理論壇講座。

普度傳奇 李將軍託夢發軍餉!?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2010-09-07電)天下事無奇不有。台灣男子曾春榮今天在李光前將軍廟舉辦普渡法會,普渡戰役犧牲的國軍官兵。他宣稱是「李將軍託夢協助發軍餉」,過程讓地方人士嘖嘖稱奇。

2010年宜蘭頭城搶孤 地主綵宸小吃隊得第一

2010頭城搶孤盛會,7日深夜在烏石港登場,今年孤柱牛油加量,規則更新,加上下雨,難度之高更勝往年,比賽進行到1小時又5分鐘時,才有選手登上孤棧頂端鋸下順風旗。冠軍是地主隊之一的綵宸小吃隊,該隊由25歲的選手盧俊宏「攻頂」鋸旗,成為全場注目的英雄。

古榕王受傷 土地公托夢求救

〔記者謝鳳秋/新社報導〕新社鄉崑山村樹齡逾200年的老雀榕,樹下有土地公廟,居民張笠夫日前夢到土地公說,祂的手受傷了,請求幫忙,他到場果然發現,樹上爬滿蔓藤與寄生植物,樹枝被砍斷及腐爛,決定發起搶救行動。

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委託台灣建築史學會於9月29日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辦理2010東亞都市與建築保存國際研討會

【台南市政府文化觀光處/發稿人:吳坤明 3901244】自古以來,東亞地區彼此之間的文化交流極為頻繁,近代之後,隨著歐洲殖民主義擴張,歐洲的都市計畫觀念以及建築文化被帶入東亞,讓東亞地區形成與過去截然不同的都市風貌,因著都市計畫規劃者與建築技術者在東亞各城市之間的移動,東亞各城市之間產生特殊的連結關係,這樣的連結互動讓東亞各都市彼此之間產生相似性,研究近代東亞各都市發展,必須以東亞為範圍,才能清楚了解東亞近代各都市之發展背景,透過東亞的地理範圍界定,方可更清楚地看出各都市的定位與獨特性。【2010/08/23台南市政府文化觀光局】

32隊恆春搶孤 數千人吶喊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恆春中元豎孤棚觀光活動昨晚9點進入最高潮的搶孤競賽,來自全國的32隊選手,以疊羅漢方式攀上柱子,清除塗滿黃油的棚柱,現場黃油及汗水齊飛,台下數千觀眾加油聲此起彼落;拚到深夜仍在激烈競爭中。【2010/08/25 聯合報】

老樹巡禮 重新認識我「嘉」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嘉義報導】嘉義市社區大學昨天舉辦老樹巡禮活動,吸引80名社區民眾參與,其中有一家老小全家總動員,也有影像工作小組攝錄參賽作品。大人專心聽老師講解,小孩好奇地手拉手抱著大樹,直呼「真的好大喔!」【2010/08/23 聯合報】

台灣宗教發展 寺廟教堂密度高

台灣宗教蓬勃發展,截至去年底,宗教類別27種,計有1 萬5118座寺廟教堂,平均每縣市有605 座、每鄉鎮市區有41座。內政部表示,密度之高,與世界各國相比,誠屬罕見。【2010/07/24 中央社】

七娘媽出巡 七旬嬤抬轎

昨天七夕情人節,逢太保市福濟宮七星娘娘聖誕,廟方盛大遶境慶祝,抬神轎由8名婦女擔任,最年長是74歲蔡雅珠;家家戶戶設香案膜拜,晚間流水席吃拜拜,熱鬧滾滾。

彰化縣有形文化資產 再添四處好景點

【今日新聞網╱記者鄧富珍/彰化報導】彰化縣文化局今天召開99年度第三次彰化縣政府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通過指定社頭劉氏宗祠芳山堂、北斗開基祖廟福德祠、溪湖糖廠五分車站、彰化中興庄等四處具文化資產價值的建物為歷史建築,成為100年全國運動會期間的新觀光資源。【2010/07/23 今日新聞網】

吳敦義親臨授証 澎湖石滬修造技術入列

【澎湖時報╱記者嚴光澎/金門報導】99年度國家指定的「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共有6位藝師(含團隊),和「石滬修造技術」、「交趾陶保存修復技術」等兩項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含團體),文建會於昨日下午3時在台中創意園區舉行授証典禮,行政院吳敦義院長親臨授証。本縣被指定的石滬修造技術保存團體「澎湖海洋文化協會─吉貝保滬隊」由于錫亮理事長率領6位修滬師傅與會,並領取証書。【2010/08/01 澎湖時報】

文建會「99年度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暨保存團體、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其保存者」授證典禮記者會

【行政院文建會/台中報導】行政院文建會所屬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今(28)日下午2時,於文建會藝文空間舉行「99年度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暨保存團體、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其保存者」授證典禮記者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主任王壽來、99年度傳統藝術保存者:南管戲曲-林吳素霞女士、竹工藝-黃塗山老師、苗栗陳家北管八音團團長鄭榮興偕團員皆與會表演、示範,為7月31日於台中創意文化園區舉辦之授證典禮暖身。【2010/07/28 行政院文建會】

北斗開基祖廟福德祠文化局登錄為北斗鎮第7處法定文化資產

【彰化新聞天地╱記者張溎壕/北斗報導】彰化縣北斗鎮歷史最悠久的土地公廟在哪裡?答案是位於斗苑路、福安巷交叉口的福德祠,該廟又名「北斗開基祖廟福德祠」,相傳初建於康熙58年(西元1719年),比北斗建街還早,建築主體雖歷經多次修茸,但因具有相當歷史價值,因而日前通過文化局文資審議,登錄為北斗鎮第7處法定文化資產。【2010/07/29 彰化新聞天地】

北斗開基福德祠 重現原貌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北斗報導】台灣廟宇以土地公廟最多,到處都有數百年歷史、香火鼎盛的土地公廟,可惜,能保存古樸原貌的已不多見,彰化縣北斗鎮開基祖廟福德祠管理委員會多年努力,終於拆除長期占據廟埕的違建,正整修恢復舊觀。【2010/08/08 聯合報】

持廟有道 存款10元變3千萬

台南縣歸仁鄉大廟村保西代天府主委陳得受將大半輩子奉獻給廟宇,掌理廟務長達42年,廟宇存款從10元增加至3千多萬元,昨天在地方人士及廟內委員的監交下,將棒子交給新任主委郭克忠。

「台灣佛寺時空平台」計畫成果發表

法鼓佛教學院於99年5月13日舉辦「台灣佛寺時空平台」計畫成果發表。該系統整合「台灣佛教文獻資料 庫」以及「台灣佛教數位博物館」資料,並以GIS技術整合,呈現台灣佛寺的基本資料與地理資訊。

北縣房市新利器,房產、民政資料數位化

【MyGoNews編輯部/綜合報導】台北縣幅員遼闊,為有效掌握縣內人口數、戶數等人口結構,自97年起北縣府著手建置民政地理資訊系統,歷經3年,將全縣167萬多筆門牌及其位置資料數位化,成果豐碩。【99/07/14/MyGoNews】

人間國寶出爐 3媽袓祭典上榜

【中國時報林采韻/台北報導】【99/06/29】文建會一年一度邀集專家指定台灣「人間國寶」,也就是國家級文化資產的指定,分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 /團體」及「重要民俗」兩類,九九年度的名單已公布。

南投縣信義鄉布農音樂公告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

【99/06/25】【People Post公民新聞平台╱作者廖同榮】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於6月18日公告指定本縣信義鄉布農族的傳統音樂pasibutbut(俗稱八部合音)及漆工藝(保存者王清霜先生)、竹編工藝(保存者黃塗山先生),為全國重要傳統藝術。其中信義鄉布農族音樂,更首開原住民獲得指定為全國重要藝術的先例。

2010 臺灣考古、歷史與文化資產暑期研習營

【facebook 99/06/07】有鑑於國內臺灣歷史教學關於史前文化方面較為欠缺,各大學僅有少數開授臺灣史前史或臺灣考古學課程,以致教學過程中未能將史前史研究成果與歷史研究交互探索思考,造成大學臺灣歷史教學以及中小學歷史教學之「認識臺灣」內容因而無法完整。臺南為臺灣歷史時代基點,也是與嘉南平原上生息之原住民之接點,臺灣考古學研究重要據點,且有系統化之研究成果展現,因此亟需利用短期研習營方式,從事此一教學課程,並結合現場考古文物,使能迅速提昇學校教育中有關臺灣史前史部份的認識,以及提高研究生研究十七世紀以前歷史之興趣。

2010「國家工藝成就獎」6/25截止報名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導,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國家工藝成就獎」,表彰長期投入工藝、奉獻工藝產業的傑出人才,繼2007年選出漆藝大師王清霜、2008年竹藝大師黃塗山及2009木雕大師施鎮洋,今年度為第四屆提名,報名時間於6/25截止,歡迎工藝界先進與朋友們把握時間踴躍參與甄選。

淡水神明繞境 周三四公車改道

【99/06/14】【聯合報╱記者黃福其 /即時報導】「99年淡水清水巖聖誕千秋繞境活動」將在6月16日晚間6時至12時、17日上午10時至晚間12時,繞境時淡水市區登輝大道以西,新春街以南,中正路以東的淡水鎮市區道路將交通管制,全面禁止車輛通行,屆時行經淡水市區之公車路線將配合改道或暫停行駛。民眾若有問題,可洽三重客運 02-29882133、淡水客運及指南客運02-28826780 。

台南縣長蘇煥智頒發縣定民俗「安定長興宮瘟王祭」文化資產登錄證書

天眼日報【記者李玉婷/台南縣報導】99年5月31日(農曆4月18日)為玉敕代天巡狩十二行瘟王千歲爺公聖誕千秋,晚上7點30分,長興宮平安宴熱鬧展開,縣長蘇煥智特地蒞臨現場,頒發文化資產登錄證書給本縣縣定民俗「安定長興宮瘟王祭」之保存團體「安定長興宮」,表彰其多年來致力於維護古昔生活與傳統民俗所付出的心血。

高雄市夜合客家文化藝術季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近年來以自然生態導向及推廣南部客家精神象徵-夜合之規劃理念,於三民公園內種植夜合及妝點客家意象,設置客家鄉花主題步道、全國客家農特產(含客家美食及創意手工藝品)展售區、客家生態綠地教育區及客家藝文活動展演館,成為同時兼具教育、文化、產業與休憩之多功能精緻新客家文化園區,呈現高雄市重視多元文化之健康國際大都市及嶄新的觀光景點,提供市民不同文化風貌休憩場所及族群共榮共生環境。配合2010高雄夜合客家文化藝術季開幕,現場將有精彩的表演節目,歡迎大家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