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聞消息

800公斤神像出巡 60人扛抬

「2011台北母娘文化季」昨天舉行「保民遶境嘉年華」活動,今年遶境的最大賣點就是請出寬1.5公尺、高2公尺、重達800公斤的鎮殿瑤池金母寶像,由60位義消扛抬步行遶境,場面壯觀驚人。

全台老樹罹病高 樹醫不逾5人

阿里山老樹壓倒小火車意外,讓老樹健康問題浮上檯面,學者憂心的說,目前全台列管4000多棵老樹中,受木材腐蝕菌種感染的比例相當高,「隨時有倒塌的可能!」但真正了解植物病理的專家,卻是一隻手就數得出來。

小巷搖身變 從滿地垃圾成文化長廊

台中技術學院側門旁三民路3段131巷,是條有60年歷史舊巷道,因緊鄰學校及中友百貨,常停滿機車、遍地垃圾。錦平社區居民利用回收地磚,打掉柏油路重鋪成會呼吸、有生命力的巷道,邀藝術家彩繪老舊牆壁,營造「崁仔頂文化長廊」,成為中友一中商圈新街景。

金瓜石迎媽祖 扛神轎登山徑

昨天農曆3月23日「媽祖生」,各地都有媽祖出巡活動。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因為要走山路台階,媽祖神轎全由壯漢抬著爬上爬下,顯得格外特別。

北港迎媽祖 授證國家重要民俗

北港朝天宮廿一日雙喜,媽祖聖誕大遶境外,文建會主委盛治仁送來大禮,頒發「北港朝天宮迎媽祖」列為第七個國家級重要民俗證書做為賀誕,廟方甚感榮耀,強調北港媽出巡歷史悠久,炸轎、犛炮、藝閣都是特色。

桃園縣公益寺廟資訊網啟用

【大紀元2011年04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陳建霖台灣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民政局委外建置全國首創「桃園縣公益寺廟資訊網」21日啟用,桃園縣長吳志揚表示,該網站有縣內各公益寺廟的資訊、地理位置、週邊景點及歷史沿革等多項資訊,希望透過該網站,有效吸引年輕人認識宗教文化。

迎接媽祖聖誕 新北市"媽祖文化節"開跑

農曆3月23日為媽祖聖誕,新北市升格後首屆「媽祖文化節」,即將於8日在新莊慈祐宮開跑,一共為期9天的系列慶典。

媽祖準備起駕 信眾湧入大甲

被Discovery頻道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的台中大甲媽祖9天8夜遶境進香活動從今天展開,上午就有各地信徒湧入大甲市區,而總統馬英九下午將親自到鎮瀾宮送媽祖上神轎。

台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籌備處 剝皮寮歷史街區揭牌運作

台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籌備處今日於剝皮寮歷史街區南側二樓掛牌運作,成為全台繼台中、台南、高雄之後,第四個成立的地方政府文資專責機構。

保生文化祭 周六總統開鑼

總統馬英九將於本周六晚間,為「亞太保生文化祭」開鑼。昨天起至6月3日,大龍峒保安宮舉行一系列祭典、藝陣表演、遶境踩街,期間也邀請各國保安宮廟方來台共襄盛舉。

「老二媽」省親遶境 爭列中市無形文資

南屯區萬和宮「老二媽」媽祖娘家烈美堂計畫遷建,本報昨天獨家報導,引起政府、民眾重視,祭祀公業廖烈美管理委員會昨天形成共識,爭取將老二媽省親遶境,列為台中市無形文化資產,讓「姑婆祖」風風光光地回娘家省親。

年度盛事.大甲媽祖遶境出巡 最佳報馬仔 Tracker 007 線上登場

長天科技連續三年與中華電信共同合作,由 GPS 追蹤器 Tracker 007 隨著媽祖一起遶境,高品質的追蹤成效在過去深獲信眾肯定,要找大甲媽就靠最佳報馬仔Tracker 007,虔誠的信眾們可輕鬆利用網路或手機,即時瀏覽大甲媽祖目前的位置及遶境所有歷程!

100年-歲次辛卯年六房天上聖母過爐慶典吉日暨發炮起駕良時

雲林縣一年一度宗教文化慶典活動盛事~六房媽過爐~

新社崑山老雀榕 專家說沒病

新社區崑山國小後方果園有棵樹齡約200 年的雀榕,當地人懷疑它感染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副市長徐中雄昨天率農業局長蔡精強及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研究員張東柱實勘,確認老樹健康沒問題,只要稍做維護即能延年益壽,讓關心此事的人鬆了一口氣。

松山療養所長宿舍 歷史建築荒廢

位於南港區昆陽街164號的日式房屋,5年前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的「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但迄今沒有整建修復,使得老舊建築更顯殘破,失去登錄為歷史建築的意義,當地居民向市議員闕枚莎陳情,要求盡速活化,開放為文化場館之用。

金唐殿香科壓軸大戲送王船

台南市佳里金唐殿舉行熱鬧燒王船祭儀,造型華麗的王船起火燃燒,經風勢助長下,熊熊大火伴隨著濃煙,不到半小時,王船在火光中逐漸化為灰燼,3年1科廟會遶境活動劃下句點

鹽水蜂炮啟炮 遶境2天2夜

鹽水蜂炮活動今天上午由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點火啟炮,關聖帝君神轎隊伍展開為期2天2夜的平安遶境行程,沿途民眾擺案焚香祝禱,250座蜂炮城將陸續施放,炮聲不絕於耳。

學者:搶救社區 應找出真正價值

彩繪老舊建物成為風潮,台南社區大學校長、成大中文系教授林朝成表示,彩繪及藝術造街確實有聚焦效果,但最重要的,是要讓大家知道保存舊社區的意義與價值,才能讓老社區永續、再生。

老街搽脂塗粉 徐娘變正妹

為老社區藝術彩繪近來在各地蔚然成風,參與彩繪的街頭藝術者,多是對鄉土懷抱熱情的庶民,他們的活力讓老建物有了新生命,不但成為景點帶動商機,部分還成功的讓政府「畫下留屋」。

3媽祖駐駕壽山巖 信眾爭鑽轎下

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和彰化南瑤宮3尊媽祖金身昨天起駐駕壽山巖觀音寺,上千名信徒不畏天候溼冷,排隊人潮綿延100多公尺,都來「鑽轎下」求平安,為全台「三月瘋媽祖」民俗慶典提前熱身。

護濟宮門神 陳玉峰父子手繪

台南市麻豆區護濟宮歷史悠久,因廟前搭建遮雨棚隱身巷內毫不起眼,廟方一度想拆除重建新廟,卻意外發現廟門的門神畫像出自已故彩繪畫匠陳玉峰之手,格外珍貴。

佳里金唐殿香科 神轎與蜈蚣陣位置上網看得到

http://www.elocation.com.tw/routing/金唐殿辛卯香科即將熱烈展開,將有數十陣頭與神轎參加,並有將申請金氏世界紀錄的世界最長的蜈蚣陣參與。為服務信徒與前來參與活動的觀光客,特別由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協助提供代天巡狩神轎與蜈蚣陣即時位置資訊,只要上網就可以看到神轎與蜈蚣陣的位置,不用再苦苦等候與尋找。

遊香345公里 奉天宮媽祖起駕!

嘉義縣新港鄉奉天宮山海遊香迎媽祖遶境祈福,昨天傍晚起駕,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上香膜拜,護送媽祖上轎,展開嘉縣市共13鄉鎮市,9天8夜345公里遶境,沿途信眾擺香案膜拜,新港有如不夜城,熱鬧滾滾。

山海遊香迎媽祖活動時況網路SNG轉播

山海遊香迎媽祖活動時況網路SNG轉播http://hsinkangmazu.com.tw/singang/

賀清水祖師生日 信眾過火走刀梯

年初六清水祖師爺生日,為了提前慶祝,新北市淡水保安廟,下午有一場過刀橋儀式,10多名信眾手抱著著神像,先是走過燒得火紅的千金木炭

數千信眾恭迎 九庄媽文化節登場

九庄媽沒有固定的神舍,所以由新社9個庄頭輪值供奉,而今年輪到馬力埔庄

白沙屯媽祖2011北港進香 3.6深夜起駕

●放頭旗:國曆三月四日(星期五)凌晨零點十分。●登轎:國曆三月六日(星期日)晚上十點二十五分 。●出發:國曆三月六日(星期日)晚上十一點四十五分。●到北港:國曆三月八日(星期二)抵達時間由聖母彈性調整。●進火:國曆三月九日(星期三)清晨六點二十五分●回宮:國曆三月十四日(星期一)下午二點三十五分。● 開爐:國曆三月二十四日(星期四)晚上十一點三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