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元長鎮安壇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85
地址: 雲林縣元長鄉長北村元北路26號
電話: 05-7884081
主祀神明: 王爺
陪祀神明:
王爺
創立起始年: 196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54年(1965) 〔雲林縣政府,《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雲林縣立文化中心,1995〕

建立沿革:

本壇鑒及本省各地膜拜五年千歲信徒已達數萬之眾,但能儘知五年千歲之發祥事跡則未必皆然也。茲為使信徒能普遍獲悉千歲靈感顯赫,及其偉大神蹟,特搜集古今有關資料編成本沿革誌作為介紹,本誌編成之依據,係本委員會力求精確,乃派員向壇主及爐下眾弟子搜集而成本誌有關資料及詞句,似恐未盡善美,自有不雅之處,倘有缺陷,敬請諸賢惠予郢正,本會無任歡迎。

敬按五年千歲之尊稱自古以來僅尊稱其冠姓,而不表期名號者,曾據古代傳稱五年千歲貴為天神降臨,故不敢表其名號耳。但道藏經中,雖有明載千歲法號因聖意未諾,仍不敢擅行公表,嗣後對千歲靈蹟,經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劉研究員遍搜全省各地所供奉各尊王爺作全面研究結果:「王爺尊稱雖多,均屬天神眾(如以民族英雄受天命為神及民間造王船例行崇拜,鎮壓邪魔並彫刻地方眾等)凡此飄渺氤氳,均與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同屬淵源無疑義」。

沿革

一、    鎮安壇之由來

本檀由來係現任壇主李松木及副壇主李添木兩兄弟,因自己父親生病到處求神問卜,而處以鄉下地方醫院診所又遠又少求救無門,乃發願若能將自己父親的病醫好,將成立宮或壇來救世。在民國五十四年五月間,即懇請老乩童曾人到先生人稱(海口仙)幫忙,言下有尊邱府千萬非常靈感你可雕刻此神幫助你,數日後即至金湖海邊開光(邱府千歲),禮成後神威顯赫,即展開懸壷濟世。經過數年因(海口仙)曾人到老乩童先生,發現此神駕(邱府千歲)神威顯赫,日後即將有一番作為,心存不軌即施法術調回新興宮軟禁此靈駕,而兩兄弟仍渾然不知。經過數年後當羅千歲雲遊四海經過,發現元北路26號此乃是一處靈地,而等兩兄弟正在練習扶轎(手轎)時,適時降乩經兩兄弟詢問,為何邱府千歲很久未來懸壷濟世,而羅千歲指示邱府千歲已經被軟禁當然無法降乩,兩兄弟恍然大悟,即懇求羅千歲幫忙將邱府千歲釋回,而羅千歲指示沒問題,要兩兄弟為祂彫刻金身將在此地發揮至此,並要兩兄弟一人扶轎一人看字,再找一人幫忙扶轎慢慢訓練,歷經一段時日羅千歲即展開懸壷濟世才有今日,並逐年安奉五年千歲眾兄弟金身及列位正神為配神。

二、    命名

本檀係由李慶上及楊西臟先生商議,命名為鎮安壇後經羅千歲確認後正式成立,舉經第一任主任委員李慶上,第二任主任委員吳振元,第三任主任委員邱木林,第四、五任主任委員李水雷第六任主任委員游永清第七任(現任)主任委員李新德及委員爐下眾弟子奉獻經歷才有今天局面。

事蹟一

在元長潭東村一名叫蔡水井先生,每年家中祭典時,屢次到本壇恭請羅千歲至家中參加祭典,但壇主兄弟總有無法參加祭典,而蔡先生言主人不在,我自己先請回去再要請主人過去既可,而出手請羅千歲金身但是請不起來,蔡先生言騙肖吔這金身我請不動,一看連帽子也遮蓋到臉、要掀一樣掀不起來,真是神蹟,後經起駕言祂無臉見人,因弟子無法參加進香祂沒面子去。(真是神蹟)

事蹟二

台東李水雷親戚小孩因到小廟亂玩,而遭人稱卡到(陰)而小孩好像發瘋似看醫生無法痊癒,而請羅千歲及侯千歲盧千歲去幫忙,無需吃藥方能平安無事。(真是神蹟)

事蹟三

元長李澄飛老先生得知,鎮安壇邱府千歲神威顯赫,而親戚小孩失蹤,懇請邱府千歲至梅山幫忙尋找小孩、因小孩失蹤好幾天遍尋不到,邱千歲及辦事人員到達一處關聖帝君廟前,準備等待時間起駕旁人問,現在已經晚間12點多為何還不起駕尋人呢,大約在12點15分時起駕尋人,馬上在一處專門製造紙漿水槽內尋獲,因竹仔需泡在水中含藥水才能腐爛,而小孩在竹仔上跳來跳去,不小心沉入水中竹仔下方爬不上來,當然遍尋不到。(真是神蹟)

三、鎮安壇擴建

經過數年後本檀爐下眾弟子因神威顯赫,求神問事善男信女越來越多,感到空間不足而由李飛龍委員提議,爐下眾善男信女附議擴建,即在癸酉年初動工梅月擴建完成,同時也供奉門神將軍尉遲恭及秦叔寶。

簡介與相關圖片:

元長鎮安壇神明:五年千歲.七府千歲.邢府千歲.邱府千歲

神明

祭祀活動:

本壇每年例行慶典如下:

農曆正月初六至十六日設為本壇每年一次慶典,農曆正月十二日為慶典最高峰!也就是爐下眾善男信女在正月初六日~正月十一日止陸續把分靈出去所供奉在家中之神尊請回鎮安壇參加盛會,並在正月十二日當天將所有回壇神尊及各民俗陣頭在早上約七點半時間.歡喜向金湖新興宮七府千歲及褒忠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廟舉行進香儀式!在中午以前返回元長鎮安壇用膳,晚間並安排歌舞秀,電影等各項節目。正月初八晚上十一點定為拜天公日,為爐下眾善男信女進錢補運,本壇每逢農曆初三、、初六、初九、十三、十六、、十九、二十三、二十六、二十九日均有辦事為各位善男信女消災改厄。

 

每4年:

陪同元長鰲峰宮前往馬鳴山鎮安宮恭請五年千歲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鎮安壇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李松木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元長鎮安壇廟貌:

廟貌

元長鎮安壇廟內概況:

廟內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李凱翔
填表日期: 2012-10-29 09: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