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元長鰲峯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80
地址: 雲林縣元長鄉長北村元中路70號
電話: 05-7882264
主祀神明: 保生大帝 尤府千歲 中壇元帥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保生大帝
陪祀神明:
吳府千歲
註生娘娘
武府千歲
北斗星君
南斗星君
玉皇大帝
創立起始年: 1853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清咸豐3年(1853) 〔雲林縣政府,《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雲林縣立文化中心,1995〕

建立沿革:

沿革

明末清初,移民台灣的先驅拓荒者,必需克服風大浪高盼台灣海峽,方能踏上寶島。當時的渡海船隻是竹箄和木筏,在天候變化叵測的洋面上飄搖,抱著對台灣的美麗憧憬,想在這片陌生的土地上追求新的生活。爲求旅途平安,先民們恭奉南安縣芙蓉故里廟宇所奉祀的保生大帝,尤 府千歲,中營太子及清水祖師的香火,登船渡海。幸獲神明庇祐,在驚濤駭浪中安然抵達台灣, 並覓得元長這片沃野平原,做爲安身立命之所,這一切都是隨身恭奉來台的神明所賜。

 

墾荒之初,移民們日日進行著斬棘闢地的艱辛工作,慘澹經營,若能換得三餐溫餐,倒也罷了,常在風不調雨不順的凶年,五穀不登,生計難度是可想而知的。並且盜賊橫行,到處燒殺擄掠,家家存糧本來難以自給,再遭搶劫,眞是欲哭無淚,唯有無語對蒼天了。疾病又威脅著先民們的生活,醫藥不發達的時代,時有流行性瘟疫肆虐,生命在生死間飄忽,民衆怎不恐慌。

 

平安與多福是任何人所渴望的,於是在道光年間,一位名叫李壇的莊民,冒險前往福建南安縣十六都芙蓉故里鰲峯宮,恭迎保生大帝軟身雕像和尤府千歲雕像各一尊,返回本地奉祀,早晚焚香膜拜。鄰閭有任何困難及不能克服的問題,無不叩拜保生大帝及尤府千歲李府千歲中營太子等神明,請示解厄之道。對莊民虔誠的祈求,果然得到神明的回應,多能逢凶化吉,避禍趨福, 因而信衆日多,不出數年,民舍已難以容納參拜人潮。

 

當時有李符及李水田二位先生提議建廟,經莊民一體支持,於咸豐三年即西元一八五三年, 擇吉地搭蓋草寮奉祀保生大帝及衆神明於現址,沿襲南安縣芙蓉故里的鰲峯宮爲本宮名稱,有不忘本之意。自從建廟之後,本宮遂成爲本地居民精神依附之所及信仰中心,因神靈顯赫,保庇居民度過層層難關,生命財產得到保障,各地慕名而來參拜者,不絕於途。本宮經逐年多次修繕, 漸具規模,至日本治台的大正甲子年(大正十三年〕,即民國十三年,再度修建。(大修者,有咸豐九年,大正十三年,十五年等三次。〉

 

隨著本地產業日漸興隆,經濟水準提昇,每遇重大祭典或外地信衆謁廟交香,宮內擠得踵趾交疊,寸步難行,乃有擴建之議。民國七十二年,擴大第十屆管理委員會,成立鰲峯宮重建委員會,著手擴建事宜,七十三年擇吉興工,坐子向午兼壬丙,用丙子丙午水分金,七十六年底竣工, 並舉行盛大的入火安座大典。本宮現在建地二百多坪,結構二樓,正殿及左右廂房的寬度,與高度的比例匀稱,近似幾何學最賞心悅目的黃金比例。佇立宮前廣場,翹首瞻望,大廟宏偉的氣概, 昂然雄峙於天地之間,獨樹一格的風貌,與各地廟宇的結構截然不同,令人不得不佩服設計者的巧思。地靈是謂福地,福地建多福的鰲峯宮,廣大的信衆必然蒙被鰲峯宮的福蔭,永世不絕。

 

註:李壇恭迎保生大帝軟身雕像返台乙節,係據現住中興街一 一十一號之李金樹先生口述,並 經多位宿老證實。李氏生於明治四十年,即民國前五年,西元一九〇七年,現年九十歲。

簡介與相關圖片:

元長鰲峰宮主神:保生大帝

主神

 

保生大帝

元長鰲峰宮配祀神:境主

境主

元長鰲峰宮配祀神: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

元長鰲峰宮配祀神: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

元長鰲峰宮配祀神:吳府三王

吳府三王

元長鰲峰宮配祀神:玉皇上帝

玉皇上帝

元長鰲峰宮配祀神:南斗星君

南斗星君

元長鰲峰宮配祀神:北斗星君

北斗星君

祭祀活動:

祭祀日期

每年:農曆正月15日巡營遶境

農曆3月15日保生大帝遶境云庒

3月15日遶境

 

3月15日遶境

 

3月15日遶境

 

3月15日遶境

 

每4年:農曆10月15日前往馬明山鎮安宮迎請五年千歲

農曆10月16日恭迎保生大帝.五年千歲遶境云庒

農曆10月18日恭送五年千歲

五年千歲1

 

五年千歲2

 

五年千歲3

 

五年千歲4

 

IMG 2150

 

五年千歲6

 

五年千歲8

 

五年千歲9

 

五年千歲10

 

五年千歲11

 

五年千歲12

 

五年千歲13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鰲峰宮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李榮三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元長鰲峰宮廟貌:

IMG 2170

元長鰲峰宮廟內概況:

廟內概況

古物與文物:

鹿港國寶級木雕大師李松林大師作品:保生大帝神轎

古神轎

 

匾額:

匾額

 

匾額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李凱翔
填表日期: 2012-10-25 19:00
祭祀族群: 泉州 三邑 (晉江、南安、惠安)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五年千歲
王爺選項: 請王 (固定)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