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鹿場福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66
地址: 雲林縣四湖鄉下鹿場路55號
電話: 05-7873530
主祀神明: 天上聖母
陪祀神明:
土地公
註生娘娘
創立起始年: 1898
建立沿革:

福安宮沿革誌

清嘉慶年間,先祖一代吳公見,捐獻私有土地,建築草廟,聖母靈感,顯赫神威,確保村民,原稱王爺廟,建於1897年,主祀天上聖母,發祥於北港朝天宮,逢年豐收之年,舉行大祭典,必往北港謁祖進香。合祀之五年千歲,發源於馬鳴山。最初之王爺廟址在今之廟北,至約六十年前,發起鳩金改建磚造牢固宮宇。

清朝時,政治腐敗,群賊四起,攻鹿場,聖母千變萬化,守護村民。清朝時,村內住有二十餘戶人家,後來,一代吳公科,繼續整修,到日治時代草廟破倒,三代吳公貴與村民商談,願將此段建地捐獻給聖母建廟,當時經濟困難,簡單以磚瓦建造,可是年久,又受風雨及颱風之侵襲而倒塌。日治末期,日人推行皇民化時,神像疏入民家。廟宇隨之荒廢,迨至1946年(民國35年),信仰復興,信徒協議重興,公推庄中有志吳崎、鄭容、吳清標、黃得、吳宗等董事發起重建。1971年(民國60年),由村長鄭為倡導重修廟貌。現有廟宇為五代吳福訓(外號萬響)等十名發起。

福安宮是鹿場村主要信仰中心,興建於1898年(民國前十五年),幾經修繕至今已有百歷史,近年來因媽祖神威顯赫香火鼎盛,慢慢在擴建當中,宮裡所供奉的主神是天上聖母娘娘、由於最早來鹿場開墾的先民大都是福建延陵移民,所以信仰於唐山既有延續下來,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為媽祖聖誕,皆會舉辦慶典活動,而廟口也是村閒暇之餘泡茶、下棋聯絡感情之重要據點。

主祀神明天上聖母神龕

 

主祀神明天上聖母

 

順風耳將軍 千里眼將軍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配祀神明福德正神神龕

 

配祀神明福德正神

 

配祀神明註生娘娘神龕

 

配祀神明註生娘娘

 

配祀神明虎將軍

 

配祀神明中壇元帥

祭祀活動:

誕辰祭期: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福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吳福訓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福安宮大殿

 

福安宮大殿外觀

 

福安旨牌

 

福安宮廟堂外觀

 

福安宮鼓樓 福安宮鐘樓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吳秀芬
填表日期: 2012-09-06 00:00
祭祀族群: 泉州
祭祀範圍:

鹿場村居民

分靈系統: 媽祖 北港朝天宮 王爺 馬鳴山鎮安宮 (五年千歲)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