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後寮埔七星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300
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後寮村後埔28-1號
電話: 05-7855659
主祀神明: 七星娘娘
陪祀神明:
土地公
城隍
註生娘娘
創立起始年: 1946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參考【雲林縣水林鄉公所】網站,網址:http://www.shuilin.gov.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267

建立沿革:

後寮埔七星宮沿革

明鄭時期天啟四年(西元1624年),顏思齊等先民由臺灣海峽進入笨港溪(今北港溪)後寮沿岸附近登陸,建立十寨(主寨設在水北顏厝寮,奉祀開臺媽祖、神農大帝:五穀王等神尊),本村為海防寨;清康熙年間,顏思齊部將龍溪屯墾後寮庄(十寨之一海防寨),後寮庄內王姓等移住庄西四里許,將草埔開墾成良田為日後之後寮埔庄。當地有一顆大榕樹,每年初夏飛來白鶴一群,七夕前一日到;後一日離去,每為七隻絲毫不減,視為神之來祐備禮祭之。庄中長老遵天上七星娘媽夢囑砍榕樹雕刻七尊,尊稱『七星娘媽』,並在榕樹原址搭蓋草寮為廟以七夕為聖誕奉祀,香煙日趨鼎盛歷經數次翻修至清光緒初又遵神示西移半里遷建現址,至今已有100多年歷史

日據時代焚神毀廟,本宮因信眾神保廟而倖免,太平洋戰爭各地遭美軍爆射死傷無數,本庄雖縱橫受射卻人畜俱安,感受神庇人平安迎接和平,乃於光復後民國三十五年重建廟宇命名『七星宮』,神威顯赫、神恩降福事例屢見,信徒大增。
唯因光復初物資缺乏;建造過於簡陋,遂於民國六十五年十月興工,歷四年(民國69年11月19日完工)完成正殿及其內外裝潢與香客休息室等,工程所費新台幣參佰萬元,全賴境內外善男信女樂捐,集腋成裘完成美輪美奐新廟宇。

七娘媽就是七星娘娘,是民間將天上七星人格化的結果,也是孩子的保護神,農業社會醫學不發達,孩子常因一些疾病而夭折,所以要請求七娘媽保佑未滿十六歲(舊時以十六歲成年)的孩子,能平安長大,因此都要佩帶七娘媽的香火,等到十六歲的七月初七當天還願,舉行盛大的祭祀,酬謝七娘媽。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後寮埔七星宮主祀神明

 

後寮埔七星宮配祀神明

 

後寮埔七星宮配祀神明 (2)

祭祀活動:

農曆七月初七:七星娘娘聖誕千秋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七星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王朝信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後寮埔七星宮外觀

 

後寮埔七星宮三川

 

後寮埔七星宮正殿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李凱翔
填表日期: 2012-11-25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