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頂蔦松景陽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67
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松北村松東路24號
電話: 05-7841671
主祀神明: 康趙元帥
陪祀神明:
土地公
註生娘娘
創立起始年: 172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參考【雲林縣水林鄉公所】網站,網址:http://www.shuilin.gov.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917

建立沿革:

頂蔦松景陽宮沿革

根據另一傳說清朝雍正六年,立秋之後,笨港溪兩案盛行疫癘,夭折死亡,喪兒失怙,日有所聞,呻吟哭泣之聲不絕於耳,人間悲慘之事莫此為甚,當時醫學尚未發達,遭此災難,驚慌失措,家家籠罩在恐懼焦慮的日子裡,在束手無策之餘,唯有轉而禱告上蒼庇護,祈求神明靈佑。付思上蒼有好生之德,必不忍坐視黎民悲慘之苦,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時值農曆九月十日傍晚時分,天上驟然烏雲密佈雷電交加,繼之豪雨傾盆直至午夜,溪水高漲雨猶未停,人心惶惶,大家終夜不敢入寢,屋前宅後徘徊跺步,仰首望天悲命運之舛戾,嘆人生之苦難此難道天將亡民者乎!非也,迨至三更過後子丑時辰,大雨悠然而止夜色深沉,但見溪北附近,頂蔦松東北角處,毫光直沖牛斗,明照數丈方圓,持續約有一更時刻始漸消失,當日(即九月十一日)東方微白,附近居民在好奇心驅使之下,即不約而同奔往頂蔦松東北角溪灘之處,察看跡像,此時驚訝之聲此起彼落,原來該處竟漂來茅屋一間,屋後七棵槺榔樹成七星之狀臨風護立,茅屋內三尊神像栩栩如生,神像各身披紅綾一幅,墨書:「代天巡狩康-趙-溫元帥」字樣,大家目睹此景況,異口同聲皆謂:「此蒼生有難,天神駕臨護佑之象也」,於是眾人磕頭拜之再三,祈求疫癘早日遏止,全家平安,是日鄰里相傳,朝拜者絡繹不絕,從此疫癘消於無形,歡樂再度呈現人間,居民莫不感恩載德,每年農曆九月十一日奉為聖誕佳辰,崇拜祭祀鄉火鼎盛遠近咸知。

 

景陽宮初次重建於民國十六年(昭和丁卯年)當時村中父老鑑於原有茅屋雖履經翻修,但已毀損不堪,因此集議將儲存之香油錢購買磚瓦重新翻修,然物資匱乏材料購之不易,只得簡單建造寺廟,基地僅十坪左右更無廟埕之地。
迨民國五十年(辛丑年)春,各地善男信女咸認寺廟既狹且窄又無廟埕,有失其威嚴且有礙觀瞻,於是再度集議,捐資購地,三月初旬動工鳩建,寺廟基地括大為三十坪增設偏殿並修置廟埕四百多坪,同年臘月竣工,此時景陽宮始稍具有寺廟之規模煙火更趨鼎盛。
最近一次重建,仍是信徒日眾,每到祭典之日,人潮擁擠,香煙繚繞,廟內叩拜神恩,祈求靈籤者擠擠攘攘,常感正殿狹窄不堪,又寺廟周圍農地自當時政府實施重劃後,排水系統改變,每逢雨季廟埕即積水難退,出入甚感不便,數年來各地善男信女們一再議請重建,方於民國六十八年歲次己未年(西元1979年)春,廟方組織興建委員會,則定當年農曆十月初一動工興建,工程期間為二年。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頂蔦松景陽宮主祀神明

 

頂蔦松景陽宮配祀神明

 

頂蔦松景陽宮配祀神明 (2)

祭祀活動:

農曆九月十一日:康-趙-溫元帥聖誕千秋

農曆九月八至十三日:五年千歲科期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景陽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劍松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頂蔦松景陽宮外觀

 

頂蔦松景陽宮三川

 

頂蔦松景陽宮正殿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李凱翔
填表日期: 2012-11-25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五年千歲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