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春埔福興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00
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春埔村62號
電話: 05-7920862
主祀神明: 王爺
陪祀神明:
土地公
馬賽將軍
五年千歲
創立起始年: 1950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參考自【神靈佛現】網站,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w!D2YO9UufGkVhljfrtxzBWg--/article?mid=9157&prev=9168&next=9146

建立沿革:

春埔福興宮沿革

春埔福興宮奉祀之主神池府千歲,姓池名然,字逢春,又名德誠,為人耿直,居官清正,明朝金陵人氏,明萬曆年間中過舉人,後來棄文從武,又高中武科進士,為文武雙全人士。後來朝廷派為漳州府尹,赴任途中,經過馬巷小盈嶺時,巧遇兩位同伴,得知這兩人是奉玉帝命令下凡的行瘟使者,此行目的是前往漳州府散佈病菌。

 

池然深怕漳州百姓受害,決定捨身護民, 藉機向使者借看瘟疫粉末,乘兩人不備時,全數吞服,不久毒發身亡。兩使者看事態嚴重,帶著池然亡魂返回 天庭,玉帝有感池然救民精神,封為『代天巡狩總巡王』,令他下凡鎮守馬巷一帶(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所屬),池王神威顯赫,居民感恩又建廟奉祀。

 

溯自清朝乾隆年間,唐山祖先自福建遷居來台,由漳州馬巷祖廟恭請王爺渡海,以隨身護駕。池府千歲至此地已有二百八十多年歷史,庇祐村里,深獲村民崇敬。

 

民國32年(公元1943),日本人統治,推行皇民運動,拆毀草廟,幸獲村內賢達護駕,於私宅供奉。光復後由地方仕紳倡議建廟,經村民認同後,出錢出力,於民國39年菊月竣工,始為福興宮。

 

嗣於年久,壁梁柱損,丹青剝落,遂於民國69年整修。復於民國86年秋,因廟有坍塌之虞故重建,歷經四載完成。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春埔福興宮主祀神明

 

春埔福興宮配祀神明

 

春埔福興宮配祀神明 (2)

祭祀活動:

農曆九月八日:太子爺聖誕

農曆六月十八日:池府千歲聖誕

農曆十月一、二日:五年千歲科期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福興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吳昆憲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春埔福興宮外觀

 

春埔福興宮三川

 

春埔福興宮正殿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李凱翔
填表日期: 2012-11-24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五年千歲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