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水林法輪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76
地址: 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廟前路101號
電話: 05-7853463
主祀神明: 釋迦牟尼佛
陪祀神明:
彌勒佛祖
創立起始年: 195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參考自網站,網址: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57130

建立沿革:

「法輪寺」位於水林鄉水北村,民國47年興建,建築富麗不浮華。民國51年敦聘深性法師,主持寺務。民國54年組織念佛會,取名為「法輪蓮社」。

法輪寺後方有一座「僅會一處」碑,相傳埋葬著300多年前鄭成功、顏思齊部屬骨骸,具有歷史意義,但因紀念碑位在私人土地上,地主不願意協助規劃,多年來不少文史研究者都來看過,認為此碑極具價值,應好好保存,可營造為歷史景點,過去曾在碑附近填土、鋤草,讓它不至於淹沒在荒煙蔓草之中。
地方耆老指出,西元1662年鄭成功登陸台灣時,其中一支軍隊自鹿耳門北上到達水林鄉,與荷蘭人相遇,最後鄭成功軍隊擊退荷蘭人,但有不少將士陣亡,就地掩埋在今水林鄉尖山村附近;另有一說指稱鄭成功部隊是紮營在此遇到瘟疫,才會屍橫遍野。
日據時期,日本人得知尖山村有100多座古墓,都是鄭成功、顏思齊部屬,不知何故竟將他們挖出,近百具骨骸搬到了現今水北村法輪寺旁土地,全部葬在一起。
日本人因歷史情結,對鄭成功並不友善,占領台灣期間,似乎有意不讓鄭成功、顏思齊等人的歷史遺跡留下,因此將骨骸集中埋葬,碑上以草書寫著「僅會一處」四字,就沒有留下任何紀錄,此碑由來僅靠耆老口耳相傳得知。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水林法輪寺主祀神明

祭祀活動:

農曆元月初一、二、三,舉行點燈祈福法會

農曆十月七日:水懺消災法會

農曆十一月十一日:藥師佛聖誕

農曆十二月二十六至三十日:梁皇法會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法輪寺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沈強受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水林法輪寺外觀

 

水林法輪寺正殿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李凱翔
填表日期: 2012-11-24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