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程氏家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80
地址: 雲林縣西螺鎮埔心段629號
電話: 05-5868772
主祀神明: 佛公 程氏祖先
陪祀神明:
關聖帝君
福德正神
土地婆
創立起始年: 1817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1817年(程氏家廟沿革)

建立沿革:

程氏目前為台灣區第七十三大姓,本鎮第三大姓,大多聚居於埔心一帶。清乾隆程順德攜四子由福建詔安後門山入墾今西螺、二崙。程氏郡號有:安定、廣平。 程氏姓源有二:(1)出自祝融氏:姓纂、姓源記載:顓頊帝孫老童之長子重黎,為帝嚳火正(官名),號祝融,其後世為掌天地之官,商時封其裔孫於程(即今河南省洛陽縣東之上程聚)是為程伯其後因以為氏。(2)出自姬姓:晉荀氏支子食采於程(即今陝西省咸陽縣東),以邑為姓。 程氏播遷入閩,根據程氏族譜記載:先世為河南開封府祥符縣太寧坊人。元末,程文智因官入閩為福清州知事,其弟文惠分居漳浦,封迪功郎,各立為開閩始祖。明世宗時,文惠之後程渠爵,攜二子惟山、惟海,自漳浦粱山遷居詔安後門山,是為詔安始祖。 清代,程氏渡海來台者,多屬程文智、文惠兄弟派下。除了清乾隆程順德攜子入墾今西螺外,其族親程時獻等亦先後自詔安入墾西螺。 今台北縣之程姓族人,疑似福清程文智派下,經由今台北淡水入台。另外根據南投文獻記載:乾隆四、五年間,程志清入墾今南投鹿谷。

程氏家廟不僅是程氏族親的宗祠,讓後裔子孫供奉列祖列宗與族親聚會的場所,也是發揚族裔優良傳統精神的依歸所在。 早期曾興辦私塾,弘揚宋儒程頤、程顥的教育思想,以誠敬治學,鼓勵程氏子孫向學求精。二百多年來後代子孫以耕讀為本,勤儉持家,文風蔚然,賢才輩出,貢獻社稷良多。 程氏後裔在台灣的人數並不多,歷代子孫一百多年來幾乎泰半聚居於西螺鎮的詔安、河南和安定等三個里。目前散居在全台各地的程姓後裔,大部分都是近年來由西螺祖居遷移出去的。 根據「程氏族譜」記載,台灣程姓人士的祖宗,原籍為河南開封府祥符縣太寧坊。元代時傳衍至程文智、程文惠等人,由於他們都在朝廷任官,程文智到福建省福清,程文惠至福建漳浦,二人都攜家帶眷到福建定居,程氏後代因而開始枝繁葉茂的在福建一帶傳衍、壯大起來。 相傳程氏家族的第六、七、八代族人,在清朝年間從福建來台灣開墾時,肩挑家族奉為恩公的「佛公」神像,尋找落腳定居的地方,行經西螺埔心一帶時,放置神像挑擔的繩索突然斷裂,神像摔落地上。族人見狀大為驚駭,經過擲筊請示佛公,獲得指示可在當地屯居。 程氏家族在埔心一帶定居下來後,結茅為蘆建造了一間簡陋的草廟,稱為「公廳」,供奉佛公神像與歷代祖先牌位,讓族人焚香膜拜。1924年集資翻修為磚造平房。民國80年再度重建為外觀美輪美奐、氣派宏偉的宗祠,並正式定名為「程氏家廟」。

程氏家廟沿革

 

 

簡介與相關圖片:

程氏家廟繪圖

程氏家廟牌匾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關帝聖君、福德正神、土地婆

 程氏家廟關聖帝君

 

程氏家廟土地公土地婆

 

 

祭祀活動:

農曆正月初7、初8

10月21日謝平安

11月初8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程氏家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程源宏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程氏家廟牌樓

 

程氏家廟外觀

 

 

古物與文物:

 程氏家廟樂捐名錄

 

參考資料
相關學術研究:

程大學,《西螺埔心程氏族譜》,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1998。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顏祁貞
填表日期: 2012-11-29 16:40
祭祀族群: 漳州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