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大屯聖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81
地址: 雲林縣虎尾鎮大屯330-2號
主祀神明: 李府千歲 觀世音菩薩 太子元帥
陪祀神明:
文昌帝君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200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97年(2008)〔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2年9月〕

建立沿革:

虎尾大屯聖安宮沿革

 

民國90年8月25日,來自南投市一位年青人,向住在虎尾鎮大屯西屯里285-10號王文章言明,係麻豆代天府李府千歲降臨,欲王氏承命接令,在其地方代天宣化,弘揚聖道,普濟百姓,這突然發生事,使王氏百思不解其意,爾後卻常於夢中顯現麻豆代天府之龍喉鳳穴靈蹟,特前往探求尋覓究竟; 麻豆代天府廟方人士指點,今之宮闕乃是重建,其夢中靈蹟景象乃是舊廟址「麻豆牛稠庄水崛頭」昔為「蔴荳港汕端」經前往勘察,實與夢中所幻境聖境無異,因而王氏始願承領聖意,在其住宅三樓暫作神庭開壇救世。

 

97年農曆4月26日 ,李府千歲聖誕日,萬寶實業創辦人王義宗、張素芳、王冠傑、張藍月兩對夫婦特回故里,恭祝李府王爺聖誕,卻發現信徒欲參拜必須登上三樓非常不便,因而發慈悲大願,捐獻143坪 建築用地—即現址,供興建聖安宮,這不可思議的聖蹟,展露無遺,同時間派「王義宗」為聖安宮興建委員會主任委員,於96年11月15日 動士,97年元月13日正式動工興建,98年4月1日 入火安座,正式完成,並成立管理委員會,由王義宗擔任主任委員,其弟王冠傑擔任總幹事,二兄弟一起來普濟救世,在地方傳為佳話,也是企業家事業有成之際,回饋鄉里的最佳典範。

 

聖安宮是一棟二層樓的建築,一樓主祀李府千歲,左祀 文昌帝 君,右祀福德正神與太子元帥,二樓恭奉準提佛母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一處佛道雙修的道場。

 

李府千歲,俗名李大亮,涇陽人,文武雙全,由於輔助唐朝開國有功,唐高祖封賜為金州總管司馬,不久又加封安州剌史,貞觀8年(634年)李大亮領兵征伐吐谷渾番兵番將,貞觀15年,又大敗番將篩延陀,受封為行軍總管。李府千歲為唐代立了不少功勞,也幫助建立不可動搖的唐王國,由於功在社稷,李大亮在朝廷上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名將,又因為父母早已過世,平日在家待奉兄嫂如同父母傾盡家產幫助需要的百姓,可以說是一位十全十美的聖賢,根據「唐書」記載,李大亮是開國功臣,他不但忠君愛國,體恤百姓,又有君在臣在、君亡臣亡的偉大情操,在唐高祖駕崩之後,竟隨於九泉之下。

 

 

大屯聖安宮沿革

 

 大屯聖安宮鎮殿李府千歲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大屯聖安宮二樓鎮殿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大屯聖安宮太子元帥

祭祀活動:

農曆四月二十六日為大王李千歲聖誕千秋。

 

聖安宮為了替信眾消災解厄,訂於每星期三、五晚上八點,李府千歲降駕辦事,每星期六晚上八點,在二樓靜坐。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聖安宮
寺廟性質: 私人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王義宗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大屯聖安宮外觀

 

 大屯聖安宮一樓正殿

 

大屯聖安宮二樓正殿

敘事性裝飾題材:

大屯聖安宮 彩繪 關公別曹

 

大屯聖安宮 彩繪 四不足之嫦娥照鏡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大屯聖安宮 門神彩繪 韋陀 大屯聖安宮 門神 彩繪 伽藍

 

大屯聖安宮 彩繪 武財神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郭喜斌
填表日期: 2012-10-18 01:05
祭祀族群: 泉州 泉州 三邑 (晉江、南安、惠安) 泉州 同安 泉州 安溪 漳州 漳州 福佬 漳州 客家 (詔安客) 其他 平埔族 其他 戰後移民
分靈系統: 王爺 麻豆代天府 (五府) 觀音 半天巖紫雲寺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神明指示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