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穎川里頂湳泰安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58
地址: 雲林縣虎尾鎮穎川里頂南116-1號
電話: 05-6332163
主祀神明: 清水祖師 王爺 中壇元帥 土地公
主祀神明 (其他): 池府千歲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祖師公
創立起始年: 188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道光年間(1820)(陳清誥,《台灣省雲林縣市寺廟文獻大觀》,文獻出版社,1973年九月)

日據時期(1885 )(廖泉裕,《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雲林縣立文化中心,1994年十二月)

清朝末年(1890)(陳楊秀梅,《虎尾鎮穎川里電話簿》,穎川里前任里長,2007年)

民國74(1885)(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27月)

 

電話簿封面

 

電話簿裡的沿革簡介一頁

 

 

建立沿革:

頴川里泰安寺沿革(略傳)

祖師本名昭應陳姓,河南開封人。其祖上宋廉思公,宋太祖乾德二年廣海軍節度使加檢校太傅。征契丹胡虜有功,封護國軍節度,歷封疆鎮撫布政。崇信釋民。有恆教子孫以忠孝報國為本,迨而祖師時,世大亂從遷南渡臨安(杭州),投忠武軍,南征北戰功忠漢族。後率眾移閩之泉州安溪。卜居彭內清水巖。墾田訓民,啟發漢族精神,恢復失土。至天下被混版圖易色,即改裝佛徒僧服週遊閩越,勸化反抗異族。事敗潛回故里,示兒輩及民眾曰:我華夏自宋以來,多受外族侵凌鐵蹄之下,不能復國,今也,我老矣!你等世世宜守吾言,抱雪恥國仇以安漢族。至明季其子孫引眾,從朱元璋滅元,明太祖立,敕封香田,重建廟宇,顯赫靈應,護國佑民(祖師係以聖成神非真佛徒)明末胡兒入寇,鄭成功舉義閩南,率眾攻進江浙,討胡金陵軍事不利,回閩遷台。故台人若是安溪縣籍者皆崇奉祖師至甲午中日開戰,日軍侵台時,陳族親回泉州故里逃避,而平靜後,僅?從安溪祖師香像帶來台頂湳組成四股(頂湳、中湳、下湳、下庄)塑造祖師神像,年年輪流奉敬。因祖師神威顯赫,護國保民,使信者有求必應,至民國前民眾建造廟宇乙座──泰安寺清水祖師廟,香火鼎盛,每年正月初六日為祖師聖誕日,因光復前建,年久失修,今也幸逢國土重光之賜,民眾感德公,于民國六十四年(乙卯年)十一月初六日再重修廟宇,以答神庥而宣揚吾漢族精神也。

歲次千戍年仲冬吉旦

 

清水祖師

 

 

簡介與相關圖片:

捐建芳名錄石碑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中壇元帥

 

池府千歲

祭祀活動:

神尊聖誕一覽表

 

 

頂湳仔庄為虎尾德興宮大崙腳王爺(池府千歲)四王股在內,每五年輪一次〔大崙腳普〕日期為農曆七月二十七日,上一次輪普年度為2011年,2012是三合庄(今三合里的三合部落),2013五間厝仔,2014青埔仔,2015蕃薯庄仔(今之興南里),2016再回到本庄頂湳仔..

根據訪查,這也是大崙腳普渡少數能清楚與之輪值的庄頭聚落.餘者皆不知其故,只知週期時間一到得普渡而已.

 

另外,四庄輪流供奉清水祖師的老駕順通為2012土庫下庄仔,2013頂湳仔,2014中湳仔,2015下湳仔.(此為自下湳仔震天宮訪得資料,今補註於此.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泰安寺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錦煌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頂湳泰安宮清水祖師廟外觀

 

泥塑石獅

 

泥塑龍柱

古物與文物:

彩繪龍堵

 

彩繪虎堵

 

韋陀門神彩繪 陳敦仁畫師作 門神彩繪二

 

加冠門神 彩繪  晉爵門神彩繪 (加冠進祿)

敘事性裝飾題材:

彩繪棄子扶侄陳敦仁畫作

 

彩繪 王羲之愛餓 四愛之一 陳敦仁畫

 

三請孔明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郭喜斌
填表日期: 2012-10-17 18:40
祭祀族群: 泉州 安溪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年例請神 (其他): 虎尾德興宮池府王爺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