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道聖府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72
地址: 雲林縣古坑鄉崁腳村南昌路9號
電話: 05-5822652
主祀神明: 道德神君
陪祀神明:
土地公
地藏王菩薩
中壇元帥
濟公禪師
鄭成功
觀世音菩薩
虎爺公
齊天大聖
創立起始年: 196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58年(1969):廟方訪查結果

建立沿革:

南昌 道聖府 建廟沿革
序 道聖府 道德神君 起居由來

最先在徐新家庄中有尊 天上聖母,徐新的祖先在一百三十六年前 嘉慶年二十年間就奉祀 天上聖母。
民國四十五年(丙申年)老信女徐鄭氏省在十月二十八日,到了馬鳴山鎮安宮求了 五年千歲聖令 一支到家宅奉祀。
民國四十六年(丁酉年)雕塑 五年千歲 中壇元帥 金身各一尊奉祀。
在這段期間有位江湖郎中術士說那不像 五年千歲 不可奉祀在堂,只聽郎中的一面之言就信他了。民國五十一年(壬寅年)徐新建造家宅之時將 天上聖母 五年千歲 中壇元帥 三尊金身用水泥袋包起來掛在牛調柱。
經過五年十二天,到了民國五十七年(戊申年)五月十六日因“徐田”身體病重急危,老信女徐鄭氏省到 嘉義溪口紫林腳開元殿求問 開臺尊王 出示說明 天上聖母  五年千歲 中壇元帥 三尊金身之事,三尊神像須從新改造點眼後,經 天上聖母出示要回徐家看顧 徐田 病體。
同年八月三日將在開元殿 天上聖母請回徐家,同年九月三日晚上九點時分將 徐田 借乩是為了境內 東營將軍爺廟 被外來亡魂所占住,當時本境 保生大帝 不在宮中,是因當時本境弟子 謝貢 在,丁亥年間犯了邪而占了, 清香宮 保生大帝 那時因不了他法所以就回到 天南山 指南宮 而不在宮中,只有守營將軍,而合並 天上聖母 借用 徐田病體,希望全境中信士能辦清有關東營將軍廟之事。
在民國五十八年(己酉年)十二月十八日會同 開臺尊王 天上聖母 來完成 東營將軍廟這件事。
在當時本境 張波 弟子之妻因身體欠安,而請示 開臺尊王 當下才說明前次會同 天上聖母 辦理此事那位是 東營將軍 名曰:江有德,他在一百六十多年前就來本省中部地區教了很多弟子,在那時是為 清 乾隆己酉年,此地土匪四起,江有德都領隊與土匪打鬥,不幸被洋火槍打死,那時”江有德”年高六十多歲當時 保生大帝 中壇元帥 經過此地,見他是位可畏之人,所以將他收為將軍,後來鎮守東營。
後來因本境公事後各位尊神看得辦事可欽可敬,以得保奏上旨加封、受封為 道德神君 本名 江有德,就此成為本境 道聖府 道德神君 的由來。
從此後在 徐新 家中辦事、香火日盛,信徒建議建廟,當時 徐新 徐勝邦 兄弟敬獻廟地,後慢慢興建廟宇。

 

 

(網路資料)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南昌道聖府 (觀音菩薩)

 

南昌道聖府 (12)

 

南昌道聖府 (道德神君)

 

南昌道聖府 (10)

 

南昌道聖府 (17)

 

南昌道聖府 (道德神君 )

 

南昌道聖府 (36)

 

南昌道聖府 (開台聖王)

 

南昌道聖府 (地藏王菩薩)

 

南昌道聖府 (虎爺)

 

 

 

南昌道聖府 (福德,正神  )

 

南昌道聖府 (29)

 

南昌道聖府 (中壇元帥)

 

南昌道聖府 (太子元帥)

 

南昌道聖府 (齊天大聖)

 

南昌道聖府 (34)

 

南昌道聖府 (32)

 

 

 

南昌道聖府 (值年太歲)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道聖府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徐田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南昌道聖府 外觀全景

 

南昌道聖府 (外觀全景)

 

南昌道聖府 (外觀)

古物與文物:

南昌道聖府 (宮匾)

非敘事性人物裝飾:

南昌道聖府 (石雕)

 

南昌道聖府 (石雕2)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良旻
填表日期: 2012-09-15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