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大東泰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50
地址: 雲林縣斗南鎮大東里大東230號
電話: 05-5974263
主祀神明: 武德尊侯(沈彪)
主祀神明 (其他): 武德尊侯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沈祖公
陪祀神明:
土地公
註生娘娘
創立起始年: 187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康熙年間 ( 雲林縣政府,《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下》,雲林縣政府、雲林縣立文化中心,1995)
  • 清康熙年間 ( 泰安宮沿革碑文,1962)
  • 清康熙年間 ( 泰安宮,《泰安宮-武德尊侯春祭大典暨沈氏宗親會世界總會總成大會紀念特刊》,2010)
  • 清嘉慶年間 ( 陳清誥,《台灣省雲林縣市寺廟文獻大觀》,文獻出版社,1972 )
建立沿革:

根據台灣省雲林縣市寺廟文獻大觀之記載「泰安堂」相關內容如下:

地      址:斗南鎮大東里大東路230號
創立年代:嘉慶年間
奉祀主神:武德尊侯。合祀:福德正神
祭典日期:農曆正月二十二日。
主任委員:沈長茂。副主任委員:沈樹金。
沿革:本堂創立於嘉慶年間,其詳欠明。至光緒四年戊寅之歲有大修繕一次。光緒十七年又重修一次。
本堂主祀「武德尊侯」,本境多數「沈姓」,依據史籍,係彪公後裔,個個都是武德侯後代,因此,崇奉武德尊侯。「彪公」,係光州固始縣案牘入,後 隨陳元光帶兵征閩有功,唐朝高宗帝,聞其忠勇,賜名為「勇」,如陞隨朝護國大將軍,淳佑年間,勅封威武輔美將軍,加陞「武德侯」。妣尤氏,勅封妙嘉夫人, 公卒後,與李伯瑤公合葬在蜂山,妣尤氏,李媽合葬在英真武山腳龜形地面,歲時禋祀常照烈廟,再開基在河南為始。
沈姓,始自周文王第十子,食采于沈,后以國為氏,故姓「沈」焉。
沈氏世系自周文王分支,曰「聃季」者,為司空輔成王克忠,因封下地在汝南平興縣,周末,玄國適吳興郡(今浙江湖州府烏程縣沈亭)即其地也。遂開丕其富貴雙全,此沈姓所以名「吳興」也。
茲將世祖列明如下:(1)聃公。(2)伯桓公。(3)回公。(4)采公。(5)乙初公。(6)抒公。(7)向庚公。(8)忽公。(9)不離公。 (10)辛生公。(11)己濟公。(12)過公。(13)揖公。(14)德胤公。(15)縳公。(16)逞公。(17)嘉公。(18)丙寅公。(19)其 公。(20)文春公。(21)隨公。(22)永中公。(23)猶行公。(24)安仁公。(25)同公。(26)郢公。(27)平公。(28)袒公。 (29)保公。(30)遵公。(31)逹逵公。(32)榮昌公(泗州開基公)。(33)世暢公。(34)能成公。(35)勳公。(36)會公。(37)原 忠公。(38)韶光公。(39)記公。(40)仁教公。(41)正公。(42)慶元公。(43)惠仁公。(44)約公。(45)春景公。(46)鋒公。 (47)成龍公。(48)彪公(即武德侯、河南始祖)。
-(2)壑公,(3)琯公,(4)爕公,(5)恩謹公,(6)時昌公,(7)芳懋公, (8)奇公,(9)祿穎公,(10)紋耀公,(11)義倫公,(12)廉公,(13)彬公,(14)若球公,(15)衜公,(16)匡祺公,(17)伯照 公,(18)啟承公,(19)太乙郎公,(20)楸公(即詔安始祖)。
-(2)世雄公、(3)聲振公、(4)四郎公、(5)五郎公、(6)元公、(7)景善公(橫口始祖)。
-(2)積善公、(3)修齊公、(4)諒齊公、(5)標翁公、(6)師古公、(7)確軒公、(8)恩忍公、(9)宣旺公、(10)天成公,
第十一代祖,因清朝順治六年甲申三月初六日兵亂,族譜被焚,至奔波各所分居。
本宮,台灣光復後,再經本境有志之發起,募金修建,乃現在富麗堂貌。並組織管理委員會,分為斗南、大東、新崙、埤麻等四股。

 

根據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下集)之記載「泰安宮」相關內容如下:

廟  名:泰安宮

教  別:道教

供奉主神:武德尊侯

創建年代:清康熙年間

創  建 人:沈氏先民(九庄先祖)

廟      址:雲林縣斗南鎮大東里二三零號

電      話:(05)5974263

寺廟沿革或簡介:

明永曆十五年,沈總兵誠公帶領義軍至他里霧(今斗南)助民安家墾田,並奉持漳州武德尊侯金身至他里霧大東(斗南鎮大東里)。後福建族親絡繹而至,使大東里更加發展,人口聚集,繼由族志人士合作擇地建廟泰安堂武德尊侯,果然神威顯赫靈感異常,地方安寧人口旺盛穀物豐登,自是以來香火更加鼎盛。

每年按照福建漳州之例,舉行春秋二祭(春祭農曆正月二十一日、秋祭農曆七月二十五日)信徒廣及九庄,即為四股(埤麻、新崙、斗南、大東)輪流拜祭,至今不輟。(資料提供者:大東國小沈木村)

 

泰安宮沿革外觀全景

 

泰安宮沿革內容之一(沈姓族譜)

 

泰安宮沿革內容之二(本廟沿革)

 

泰安宮沿革內容之三(管理委員會及捐獻名單)

泰安宮沿革內容之本廟沿革,其內容如下述:

奉祀主神武德尊侯為唐朝初、平閩粵功臣受封「殿前大將軍武德侯」沈彪字世紀。

唐高宗聞其忠勇 賜名「勇」後代亦有稱為沈勇公,又為福建漳州府誌謂:「沈世紀開漳功臣,真名將也」,配祀為李義公 即唐朝名將李伯瑤公,因當時與武德尊侯同朝共事,情如手足,義結金蘭之交;後民感戴功德,遂建立武德侯廟於福建漳州、泉州、詔安、廣東潮州、饒平等多處,香火鼎盛。

於明朝永曆十五年延平郡王鄭成功據守台灣作為反清復明根據地,是時有部將沈總兵誠公巡防至他里霧(斗南)大東莊其跟隨之族親中有人奉持漳州府武德尊侯金身乃安奉於他里霧地方供居民膜拜以祈求國泰民安並依照福建漳州之例(宋淳祐年間 御賜春秋二祭)每年農曆正月二十二日、七月二十五舉行祭典

年年香火鼎盛,後來人口繁聚廣及九庄,為追念先祖,由各庄族老集議,乃於清康熙年間籌建泰安堂,號稱九庄之公,是建廟之始。

根據正殿懸掛之古老匾額「威鎮閩疆」此方匾額於光緒十七年(民國前二十一年)九庄諸裔孫所叩獻。又根據族老宗長之口,傳可能於百年前本廟曾修繕過一次,以致於有此百歲匾額留為紀念。

又根據本廟文獻資料,存有明治四十二年(民國前三年)七月二十日所留存下來的「管理人選協議書」,一份協議書上有當事人的會同簽章,以及主管官署「清松」核閱簽章,足見百年前已有相當妥善管理。

據協議書所載及庄中族老口述這一段時期廟務管理及代表略述如後:

管理人沈太高,管理人沈是燦:經洽選承接。協辦兼聯絡人沈曾。大東股代表沈岸、沈蠔、沈廷茂、沈連。斗南股代表街內:沈漢。社頭:沈萬懷、沈得祥。舊社:沈富進、沈國珍。新崙股代表新崙:沈萬三、沈秋水。蕃薯庄:沈仁淵。埤麻股代表埤麻庄:沈旭、沈主細。新厝:沈標。

民國三十四年抗戰勝利日本投降,台灣光復,鄉民於戰爭中渡過重重災劫,無不深深感恩於武德尊侯護佑生民之靈驗,又見廟堂年久未修,牆壁(土角壁)受風雨浸蝕,恐有倒坍之虞,於是九庄族老集議一致再決定再度整修。

在大東庄沈水宗長之熱心奔走下並由各股宗長如:沈健章、沈海棠、沈如海、沈港、沈日新、沈金鎮、沈天旺、沈萬春、沈長茂、沈萬發、沈清佃、沈頭、沈再、鐘春達、沈金盛、沈添、沈溪、沈清柱、沈秋月、沈恩、沈坤、沈仁淵、沈杭、沈福、沈波、沈瑞己等熱烈響應支持,四方善信,出錢出力,同心同德,將廟堂翻修為磚造大壁,而後並在前加建拜亭,以容納日益增多的善男信女參香敬拜。民國六十五年增建東西兩廂,作為會議室及來賓招待室。

武德尊侯仁愛溢於百姓鄉民蒙澤光復後至今又四十年矣,護佑地方,民豐物阜,祥福加增,每到逢年過節,遠則相約回鄉,近則扶老攜幼,同來敬拜,那份懷慕感恩之情不言可知。

數年前(民國七十年)發現雨後殿堂屋頂潮溼大片,兩條中脊裂縫二寸餘,於民國七十三年大雨時,紅薄瓦己有數十處漏雨,致使廟堂內潮濕積水,杉木、角材腐蛀很多,經九庄內第卅八次委員會議通過決議改建為鋼筋水泥建造,在兩大磚壁不動之原則下,由地基鞏固後並予加高建造,(民國七十三年農曆七月二十二日第三十八次委員會議通過決議重建泰安宮,於民國七十四年正月工程開工,歷經二年,於民國七十六年二月十八日完工安座),經兩年之施工,始得有現今之廟貌。

 

 

【泰安宮:「黃蜂出巢」穴,能夠庇蔭子孫人丁旺盛】

大東里泰安宮約創建於清康熙年間,奉祀主神是唐朝初年平閩粵功臣沈彪,後追封為「殿前大將軍武德侯」。清康熙年間,沈氏先民渡海來台落腳於大東里,遂興建武德尊侯祖祠於此。泰安宮是沈氏宗親會的所在地,每年農曆正月二十二、七月二十五日舉行春、秋兩次祭典。

據耆老口傳,當初田頭李姓先祖是與大東沈姓先祖一起來他里霧開墾,兩姓的祖先義結金蘭拜為兄弟,希望兩姓同心協力不分彼此,既為兄弟,所以兩姓祖先也發誓沈、李兩姓不得通婚,後來這個誓約隨著時間而被族人逐漸淡忘,今日兩姓後代已經不再禁忌通婚。據傳,當時,沈姓先祖率先建造沈姓祖厝於今之大東里,沈祖厝的地理為「黃蜂出巢」穴,能夠庇蔭子孫人丁旺盛。隨後李姓也在田頭後庄擇現址興建祖厝,據傳李祖厝乃為一「睏虎穴」,是一個象徵臥虎藏龍的好地理。

資料來源:雲林縣斗南鎮公所-泰安宮

簡介與相關圖片:

泰安宮-殿內正觀

 

泰安宮-鎮殿列位神尊

 

泰安宮主祀神明-武德尊侯

 

泰安宮主祀神明-武德尊侯(武裝金身-騎馬者)

 

 泰安宮-鎮殿主祀武德尊侯((文裝金身-大殿後方坐鎮神尊))

 

泰安宮鎮宮之寶-武德尊侯(武裝金身)

(翻拍自:2010年沈氏宗親會世界總會成立大會紀念特刊)

 

泰安宮鎮宮之寶-武德尊侯(文裝金身)

(翻拍自:2010年沈氏宗親會世界總會成立大會紀念特刊)

 

泰安宮鎮宮之寶-李伯瑤(李義公金身)

(翻拍自:2010年沈氏宗親會世界總會成立大會紀念特刊)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泰安宮左殿陪祀-福德正神

 

泰安宮右殿陪祀-註生娘娘

 

泰安宮-輦轎

祭祀活動:

斗南鎮大東里泰安宮(沈祖公廟),依照福建漳州之例(宋淳祐年間 御賜春秋二祭)

於每年農曆正月二十二日、七月二十五舉行祭典,祭典事宜由十七庄分為四股輪流擔任。

四股分布如下:

(一)斗南股-包括:(1)斗南鎮街內,(2)明昌里五間厝,(3)紅瓦磘,(4)二重溝部仔,(5)舊社里,(6)新厝寮

(二)大東股-包括:(1)大東里,(2)小東里

(三)埤麻股-包括:(1)埤麻里,(2)西伯里

(四)新崙股-包括:(1)新崙里新崙,(2)溝心,(3)港墘,(4)大埤鄉大埤、茄苳,(5)埔姜崙,(6)虎尾鎮蕃薯庄, (7)竹圍仔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泰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沈俊昇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泰安宮-主體外觀

 

 泰安宮-天公爐

 

泰安宮-廟前正觀

 

 

泰安宮-金爐

 

 泰安宮-上方藻井

古物與文物:

泰安宮-威鎮閩疆之匾額與漳州鳯高山第二世祖沈世雄公墓陵
上圖為泰安宮百年前重修時九庄裔孫叩獻之匾額

下圖為漳州鳳高山詔安二世祖沈世維公墓陵

(翻拍自:2010年沈氏宗親會世界總會成立大會紀念特刊)

 

泰安宮-自大陸武德尊候之相片

泰安宮-來自於「大陸福建省詔安縣東城功臣廟」之武德尊候相片

敘事性裝飾題材:

 泰安宮裝飾大花瓶(左)

 

泰安宮-裝飾大花瓶(右)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參考資料來源:

泰安宮慶祝2010庚寅年-武德尊侯春祭大典「沈氏宗親會世界總會成立大會紀念特刊」

泰安宮-武德尊侯春祭大典暨沈氏宗親會世界總會總成大會紀念特刊(封面-正)

 

 

泰安宮-武德尊侯春祭大典暨沈氏宗親會世界總會總成大會紀念特刊(封面-背面)

 

(註:上圖片資料翻拍自「泰安宮-武德尊侯春祭大典暨沈氏宗親會世界總會總成大會紀念特刊」)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顏守韓
填表日期: 2010-08-12 18:3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