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小西天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83
地址: 雲林縣斗南鎮東明里新庄22號
電話: 05-5975121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陪祀神明:
立南爺
王爺
金元帥
中壇元帥
玄天上帝
天上聖母
關聖帝君
創立起始年: 1872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187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乾隆中葉 ( 楊祖馨,《台灣寺廟大全》,青文出版社,1974)
  • 清道光年間 ( 陳清誥,《台灣省雲林縣市寺廟文獻大觀》,文獻出版社,1972 )
  • 清同治11年(1872) ( 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78)
  • 清嘉慶年間 ( 小西天廟-觀世音菩薩沿革誌,2007)
  • 創建不詳,重建於大正6年(1917) ( 雲林縣政府,《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下》,雲林縣政府、雲林縣立文化中心,1995)
建立沿革:

根據台灣省雲林縣市寺廟文獻大觀之記載「小西天廟」相關內容如下:

地      址:斗南鎮西天里南四路
創立年代:道光年間。
奉祀主神:觀世音菩薩。合祀:天上聖母、玄天上帝、中壇元帥。
祭典日期:農曆二月十九日、九月初九日
管 理  人:楊和。
沿    革:本廟主祀觀世音菩薩。由來最早,有庄社就已有本尊觀世音菩薩。傳說:某地方觀世音往湖山岩進香,歸途經本境(舊稱 新庄),忽然間,神轎似千斤大石所壓,轎夫抬不動,不可思議地向觀世音菩薩投杯求問:「菩薩?不要回駕,就在此建廟,鎮守本境嗎!如是,請引三聖杯!」。 禱畢,果然聖杯有三次,本境信者,聞訊齊集叩謝菩薩,慈悲鴻恩,為本境守護,眾議醵金建廟,廟號「小西天」。
迨至日政,民國二十六年推行皇民化運動,本擬廢除本廟,因當時保正楊傳明,求請官方,將廟改建為「夜學」兼「集會所」之議,日官准照楊傳明所請,隨改為夜學及集會所。諸神像疏入民間奉祀。
台灣光復,信仰恢復,里長楊傳明發起鳩金,及將集會所材料,依舊址重建廟宇,神像迎入安座,恢復觀觀。年久失修,廟宇蝕損,破爛不堪,經信徒議請重建,再由楊傳明主倡,成立興建管理委員會,仍在舊址坐南朝北,鳩金興建新廟宇,即現在廟貌。
本廟未成立管理委會(註:據當時民國六十一年調查時,該廟未成立管理委員會,現今已成立管理委員會),有關祭典,均由頭家爐主,例年輪流專司祭典外,有廟祝楊和兼管理,掌管一切廟務。楊和承耕本廟香火田,五分餘地,所收穫五谷,充為廟祝及維持日常經費。

小西天廟-沿革誌

小西天廟-觀世音菩薩沿革誌,其上圖詳述內容如下:
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受神恩之感化,用神道開導民心,輔佐法律之不足,提醒庶民以人神合一理念,得以安居樂業。先人之道,流傳至今,可謂神權時代風水地理之反應,神意之造化,皆各具信仰觀念,士、農、工、商感應迥異,三教九流皆歸向善。如今科學昌明,日新月異時代仍難否神聖之傳統,確實存在者,「誠則靈、信則通」,凡祈求萬病皆能豁然而癒,求福祥亦能心安自得,不可不信矣!
清朝嘉慶年間,先民渡海,隨行奉南海普陀山副尊觀世音菩薩神像來台開墾,隨駕有玄天上帝(帝爺)、閭山法師(法主公)、立南王、福德正神等。
先民來到他里霧,分住兩庄,觀世音菩薩奉祀於烏瓦磘(現東明里成功部落),法主公奉祀於菜瓜寮(現西歧里),當時他里霧聖二媽在建造媽祖宮,記傳媽祖開示,如廟寺建造完成時,擬恭請觀世音菩薩至媽祖宮坐鎮後殿,時值媽祖宮主事,遵照聖母神意,託人到烏瓦磘恭請觀世音菩薩聖駕,早期因交通不便,僅以牛車載運佛祖神像及神具,行經斗六大路(現小西天廟前巷道),牛車突然停住不前,當時車伕用盡各種方法,命牛車前進,牛車均無動於衷,不再向前走,當時隨行人員想將神像及神具卸下車,改由人力搬運,料想不到,所有神具搬下車後,牛車便自行前進,諸信眾,隨即恭請觀世音菩薩開示,乃得知佛祖將要於此處建造觀音亭。
於是媽祖宮主事遵照佛祖意,於此地建觀音佛祖廟,建廟完成,觀世音菩薩命名「小西天廟」,同時恭請法主公回廟奉祀。
嘉慶年間,農村生活貧困,媽祖宮主事指示,觀音廟建造於新庄,早晚油香費到他里霧街上募取,因此,每月十四或廿九日上午,小西天廟廟祝就手捧桶盤到街上的店鋪,敲一鐘,讓信眾添油香。觀世音菩薩自得到地龍活穴後,護國佑民,有求必應之神威便名傳遐邇,遠自各地來本廟參拜之信眾,絡繹不絕,當時香火鼎盛非凡。
斗六咬狗庄民(現斗六市梅林里)前來分靈供奉,後來建廟於斗六湖山岩,供信眾參拜。
傳說新厝寮(現新光里)有位財主,請堪輿師覓地在小西天廟前百餘公尺處要埋葬祖墳;風水地理師刻意要佔佛祖地穴,埋葬之後,佛祖的地理遂遭該祖墳所佔有,民間疾苦之事無法上達天聽,佛祖為護國佑民,便上天請示玉旨後,發乩童向該財主指示此墓須遷移,但該財主不從,佛祖再發乩童於廟中用紅真硃筆射向墓碑,三日後,那墓碑自行傾倒,讓財主感應神威廣大,便自行將祖墳遷移。
迨民國廿六、七年間,日本政府極權統治,全面對台灣施行皇民化政策,諸信眾唯恐小西天廟遭受拆除,遂將其改為日語講習所;嗣後日本政府大肆焚毀神像,斯時觀世音菩薩靈感顯化,廟內大小神像一時間被信眾,奉移密處,只留一尊金元帥爺交給日本政府焚毀,讓眾神像倖免於難。
民國卅四年,台灣光復,地方信徒重修廟殿,恭請觀世音菩薩回廟坐鎮,從此香火鼎盛,分靈遍及全省各地,回廟進香者與年遽增。
民國卅五年,國民政府實施地方自治,里名命名,當時里長(楊傳明先生),為感念佛祖神威顯赫,護國佑民,取其佛祖顯化,有極高方之意,於是將本里命名為「西天里」。但自此之後,本庄均無傑出人才,諸信眾認為西天為極樂世界,凡間地名不宜以此命名。
遂於民國六十九年間,發動向省府建議更改里名,省府於民國七十年准本里更改為「東明里」,自此之後,本里人才傑出,至今擁有碩、博士學位及擔任教授、醫師、校長、主任、教師等等賢達人士者眾。
民國六十八年,法主公大顯神威抓竊賊,有一天,晚上七時左右,有一嘉義水上鄉之竊賊潛入廟中,竊取法主公金尊,不料只走到廟埕中央,旋即被法主公之神力摔倒在地,法主公金尊就壓在竊賊身上,被一路過信女發現,大喊抓賊,竊賊已知被人察覺,隨即慌張將法主公金尊推開,拔腿就跑,潛入玉米園躲避。諸信眾及新光派出所員警遍尋不及,以為竊賊已溜走,但大夥仍心有不甘,約莫一刻鐘,竊賊像乩童模樣自動被擒,信眾肅然起敬,同心感受法主公神威廣大,此一神威顯赫之事蹟,予新光派出所紀錄。
自嘉慶年間至民國七十七年八月,約二百年期間,小西天廟廟內殿宇雕樑畫棟不無剝蝕,己翻修多次,諸信眾為感念神恩,乃共議重建本廟,使原有只有廿坪老舊之廟宇,擴建成八十五坪,總工程費約新台幣壹仟貳佰陸拾萬元整,並於民國七十九年農曆九月十五日安座大典後,侖奐更新,廟宇觀瞻,更加富麗,此次重建,信眾捐地捐款,遍及全台,更彰顯觀世音菩薩神威顯赫;本廟之重建,承受諸大德相助,功德無量。
本廟管理委員會全體工作同仁,竭誠歡迎各方信眾與賢達蒞臨指導,共同維護聖蹟與我中華民族固有文化,力行政府倡導造福人群、致力公益事業,此乃觀世音菩薩護國佑民之神恩矣。
小西天廟管理委員會 謹誌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農曆二月十九日

小西天廟-民國五十二拍攝照片

 

小西天廟-民國七十八翻修舊照

簡介與相關圖片:

小西天廟-廟堂全觀

 

小西天廟-鎮殿主祀神尊

 

鎮殿主祀神尊,如上圖(柵門後方)照片左起前排為:
立南爺、池府王爺、金元帥、玄天上帝、天上聖母、關聖帝君;

內殿後排:鎮殿觀世音佛祖(中間大尊)、開基觀音佛祖-正媽(中間小尊)、
觀音佛祖-二媽(照片右方)、觀音佛祖-三媽(照片左方)。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小西天廟-左殿-閭山法主

 

 小西天廟-右殿-福德正神

 

小西天廟-左殿壁-十八羅漢

 

小西天廟-右殿壁-十八羅漢

 

小西天廟-正殿桌下-虎爺將軍小西天廟-正殿桌下-虎爺將軍

 

小西天廟-正殿左側-禮斗

 

 小西天廟-正殿右側-五營令旗

祭祀活動:

祭典日期: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聖誕、九月初九中壇元帥聖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小西天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楊舜海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小西天廟-主體廟貌

 

小西天廟-天公爐

 

小西天廟-廟前入口觀

 

小西天廟-正門入口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顏守韓
填表日期: 2012-10-02 21:5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