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小南天福德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30
地址: 雲林縣斗南鎮中天里福德街99號
電話: 05-5961145
主祀神明: 土地公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福德正神
創立起始年: 1757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187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乾隆22年(1757) ( 小南天福德廟沿革碑文,1990)
  • 清乾隆22年(1757) ( 小南天管理委員會,《小南天福德廟》)
  • 清乾隆22年(1757) ( 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系統之小南天福德廟歷史沿革)
  • 清乾隆年間 ( 陳清誥,《台灣省雲林縣市寺廟文獻大觀》,文獻出版社,1972 )
  • 清乾隆年間(1757~1795) ( 雲林縣政府,《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下》,雲林縣政府、雲林縣立文化中心,1995)
  • 清同治11年(1872) ( 楊祖馨,《台灣寺廟大全》,青文出版社,1974)
建立沿革:

根據台灣省雲林縣市寺廟文獻大觀之記載「小南天」相關內容如下:

地      址:斗南鎮中天里福德街。
創立年代:乾隆年間。
奉祀主神:福德正神。
祭典日期:農曆二月二日、八月十五。
管 理  人:李木火。
沿     革:本宮主祀土地公福德爺,號稱「小南天」。有他里霧部落就有祀福德爺為護土神。因此由來最早。我漢民族,不論士農工商,為地方安寧,為庇佑人家平安,家家奉祀福德爺。
本宮創立於乾隆年間,廟宇經歷代斗南街民信士倡修完整。日本領台後,在其末期,摧毀神廟,唯獨本廟幸得保存完貌,因斗南所有廟宇被日人拆廢,諸神聖統遷於本宮奉祀。
有眾神聖之護持,而得安穩保存聖蹟,是斗南鎮最古有廟蹟。至台灣光復後,各廟主事者,才得領回各其主神。光復當初,斗南有志曾清篡主倡向街民喜捐修建廟宇及神龕。
民國五十七年,善信李木火倡修廟頂工程,及至民國五十九年又發起募金八千餘元,加以大修繕一次,是為現在之宮貌。每逢福德爺千秋佳期,有盛大祭典,熱鬧非常,香火頗盛。
本宮例年選頭家爐主,佐理祭典事務,尚未成立管理委員會,只置管理人一人主事宮務。

小南天福德廟-沿革外觀

 

小南天福德廟-沿革內容

小南天福德廟沿革,其上圖內容詳述如下:

小南天福德廟創立於清乾隆年間(1757)年,主祀福德爺(土地公)、福德夫人(土地婆),農曆二月二日、八月十五為本廟祭典,乃「他里霧」部落最早奉祀為守護之神,神威顯赫,香火鼎盛,堪稱斗南境內古蹟廟宇。

日人據台、摧廟焚神,唯本廟得以倖存,且轄境諸神聖均密寄本廟安奉,至台灣光復重祖國懷抱,各廟奉回主神,地方耆宿曾清慕先生倡議修建。民國五十七年信士李木火先生再度募款八仟餘元整修屋頂,並任管理人主事廟務。七十五年由中天里長林豐一等組管理委員會,並正式辦理寺廟登記。七十六年六月召開首次信徒代表大會並選出首任主任委員陳政篷、副主任委員林豐一、委員歐黃傳、林煥瀛、徐燦輝、林坤園、楊國明、陳永壽、陳國力、及候補委員詹琦全、吳政雄,常務監事黃炳坤、監事江宗彥、張金坤。

七十八年元月二十五日信徒代表大會中,鑑於廟宇年久失修,一致決議重建,乃由委員歐黃傳負青督工,於同年十月動工,在十方善信鼎力鳩資支助下,經一年施工而完成煥然一新巍峨壯麗之廟貌,並擇吉於七十九年(庚午)八月十五日落成啟光,謹誌沿革為記。

 

小南天福德廟史實,其詳述內容如下:(資料來源根據廟方提供「小南天福德廟簡介資料」)

  • 【碗水之爭】

公元一七五七年是他里霧堡(今雲林縣斗南鎮)最興高彩烈的一年,除了鑼鼓喧天,鞭炮聲價響外,家家戶戶更是點燈結綵,舉堡薄歡。

因為這一年裡,他里霧堡得到二尊由開台聖王「鄭成功」所派遣的神祇-土地公及土地婆,這二尊在唐山雕刻的神祇渡海來台時,他里霧附近五十八庄頭的庄民,為爭取奉祀,曾引發激烈競爭、互不相讓,最後由五十八庄「頭人」共同研議,訂立用「碗水」重量裁定歸屬。

五十八庄均派人用「頭人」所發配統一規格的「碗」回庄內盛水,再由「頭人」依各庄送來的水,一碗一碗的過磅秤計近量,過磅秤的結果公佈了,他里霧的碗水最重,「頭人」根據規約將土地公、土地婆判由他里霧堡迎回奉安,通過激烈的競爭,終能獲得最後的勝利,他里霧堡怎能不舉堡歡騰?

此刻他里霧每個人的臉上都綻放出勝利的笑靨,其他庄頭的族人也輸得心服口服,他里霧堡的居民以盛大的「陣頭」迎接土地公、土地婆回堡奉安。其他庄頭的庄民也都參加了恭送的行列,真是其爭也君子啊!

一切底定後,他里霧堡的「碗水」最重的秘辛,終於公儲於世!

原來他里霧堡人想出在水裡「滲鹽」的妙招,才能擊敗其他庄頭,他里霧堡人的確智高一籌,這也是他里霧人日後津津樂道的一段二百多年先人的往事。

 

  • 【皇帝感恩土地公,榮賜配戴宰相帽】

迨至嘉慶太子(俗稱嘉慶君,其父乾隆猶在位)遊台灣時,在諸羅縣(今嘉義縣大林一帶)遇土匪刺駕,諸羅縣「城隍」(守省城之神)趕緊告知他里霧堡的土地公,請土地公護駕以保嘉慶君安全。

土地公乃在嘉慶君睡眠時,托夢給嘉慶君,要嘉慶君"日息夜行",也就是白天休息晚上行走,夜行時並要依火金姑(螢火蟲)的方向前進,以免行跡敗露,為土匪所乘。

嘉慶君醒來後,審慎評估其形勢險惡,乃遵循土地公所示,白天藏身不露,夜晚才出走,土地公更化身為「火金姑」引路,一路由嘉義縣大林溪底通過雲林縣石龜溪,經嵌頭厝至古坑,然後轉斗六萬年庄(註:萬年庄亦為嘉慶君所賜封,該庄現有五百年樹齡茄苳樹),後轉林內至南投竹山。

至竹山時知悉惡霸蕭坤、蕭碧等,欺壓良民,擾亂地方安寧,嘉慶君侍衛李勇,侍從王法,為除暴安良,遂與彼輩發生打鬥,在眾寡懸殊的纏鬥中,侍衛將軍李勇被匪射中,殉難於此,現竹山建有李勇廟供人追思。

土地公眼見嘉慶君一行人身份暴露,李勇將軍又遇害,遂趕緊身上龍袍(土地公所穿神衣),覆蓋嘉慶君身上,讓一干匪徒一時找不到嘉慶君而能逃出一劫,土地公一路護送嘉慶君至彰化鹿港,並化身代僱船隻送駕回京。

嘉慶君回京後,有感於土地公保護之恩,特令「王得祿」(註:嘉慶君遊台灣時,在嘉義認識並結拜為兄弟)專程送聖旨一道,香爐(香火爐)一個來台,敕封土地公、土地婆之為「福建省漳州府城諸羅他里霧堡小南天福德廟」,並特賜封榮戴宰相帽,感其神恩,古令流芳。

 

  • 【土地公顯靈搭救日本人,終使小南天福德廟宇不用面臨拆毀的命運】

光緒年間,中日發生甲午戰爭,清朝戰敗,訂定喪權辱國、割地賠款的「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據領台灣後,採取高壓手段統治台灣,日本警察可以隨時鞭打台灣人,台灣人稱日本警察為「大人」(台語稱呼)。

有一則民間流傳極廣的事例:就是當年如有小孩哭鬧不休,父母親哄以「大人來了」(台語稱呼),小孩即刻面露驚恐,噤若寒蟬,由此可見,日本統治台灣是如何的嚴酷了。

於日本昭和十五年,日本政府對台政策推行皇民化政策,不准台灣有信仰自由,並致力於「拆廟焚神」運動,他里霧堡宮廟神像幾乎全毀,神人同感悲嘆,小南天福德廟眼見即將不保;此時日本製糖會社會長「渡邊」先生,身染重病,久醫不癒,耳聞此間土地公非常靈驗,乃請土地公診斷病情,渡邊派人用麻繩繫綁竹子做得簡易「神轎」,把土地公安坐在轎上,由他里霧挑選壯丁,日夜扛著神轎,要讓土地公「起乩」診斷病情。

他里霧堡的壯丁輪流扛了七天七夜,壯丁們內心均默默祈禱,土地公早能顯化,否則他們將難挨「渡邊」的酷刑,就在眾人深切期盼的第七天深夜子時一過,神轎起乩了,土地公診斷「渡邊」先生的病情是:被「黑影」驚嚇造成的,收驚後即可病癒。

「渡邊」先生病癒後,果然下令「小南天福德廟」不得拆毀,這是他里霧堡地區唯一不受日人拆毀的神廟,據說當時無廟可往的神祇,都來依附在小南天福德廟中,至台灣光復後,依附的神像始被各庄迎回。

斗南小南天福德廟的事蹟,一路寫來雖稱傳奇,但這也透露出台灣被異族統治的悲哀,台灣人當自強,珍惜目前所有的,否則再次國破家亡,文化被摧毀,人性被踐踏,那才是真正悲哀中的悲哀。

 

根據「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系統」查詢「小南天福德廟」之歷史沿革,其內容如下述:

 

福德廟創立於清乾年間(西元一七五七年)主祀福德爺(土地公)、福德夫人(土地婆),相傳明鄭成功來台攻打荷蘭人,故土太平無事,鄭重返大陸乃遣土地婆來臺。至清嘉慶君遊臺,土匪刺駕,土地公化身火金龜救駕,嘉慶君特封福建省漳州府台南府城諸羅縣他里霧堡「小南天」福德廟。

 

每年農曆二月二日、八月十五日為祭典,乃他里霧(斗南古稱)部落最早奉祀為守護之神,由我漢民族,不論士農工商,為地方安寧,為庇佑人家平安,家家奉祀福德爺,堪稱斗南境內的古蹟廟宇。

 

日據時代,無不大肆摧廟焚神,唯福德廟得以倖免,保存完貌,曾聞日方製糖會社社長渡邊身染重病,無可救藥,乃請土地公、婆為其診斷,醫好其病,是故當日寇毀廟焚神時唯獨保存福德廟,而當時斗南所有遭日人拆廢之廟宇,諸神聖亦統遷於本廟奉祀。

 

參考資料: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系統之小南天福德廟歷史沿革

簡介與相關圖片:

小南天福德廟-鎮殿主祀-福德正神

 

下圖資料照片翻拍自:廟方提供-「小南天福德廟簡介資料」

小南天福德廟-重建前全貌

 

小南天福德廟-供奉主神-土地公婆及廟殿全貌

 

小南天福德廟-供奉主神-土地公、土地婆

祭祀活動:

祭典日期:農曆二月初二日、四月十五日、八月十五日。

誦  經:農曆每月初二、十五日,每年中元讚普。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小南天福德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吳啟東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小南天福德廟-主體外觀

 

小南天福德廟-小南天廟匾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小南天福德廟之相關資料來源:係由廟方提供-「小南天福德廟簡介資料」,由小南天福德廟管理委員會 監製。

小南天福德廟-沿革誌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顏守韓
填表日期: 2010-08-16 15:2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