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祥雲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61
地址: 雲林縣斗南鎮北銘里文昌路117號
電話: 05-5972677
主祀神明: 釋迦牟尼佛
陪祀神明:
三寶佛
西方三聖
藥師佛
地藏王菩薩
韋馱菩薩
伽藍尊王
創立起始年: 1947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大全): 1947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36年(1947) ( 楊祖馨,《台灣寺廟大全》,青文出版社,1974)
  • 民國54年(1965) ( 陳清誥,《台灣省雲林縣市寺廟文獻大觀》,文獻出版社,1972 )
  • 民國54年(1965) ( 祥雲寺沿革誌)
  • 民國55年創建(1966)、十年後改為祥雲寺 ( 雲林縣政府,《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下》,雲林縣政府、雲林縣立文化中心,1995)
建立沿革:

根據台灣省雲林縣市寺廟文獻大觀之記載「佛教居士園」相關內容如下:

地      址:斗南鎮北銘里中正路一號
創立年代:民國五十四年歲次乙已(公元一九六五年)
奉祀主神:釋迦牟尼佛。合祀:觀世音菩薩、韋駄、護法。
祭典日期:一月一日、二月十六日、四月二日、七月十日、九月一日、十一月十七日。
管 理  人:釋志定

 

斗南 祥雲寺 沿革誌(資料來源自網路搜尋)

祥雲寺原名為「佛教居士園」,創建於民國五十四年(西元1965年)。緣由現任住持志定尼師之父-陳波陽先生,惟恐時年十七歲的女兒出家為尼,故購現址一百二十坪土也,籌建佛殿好讓志定尼師在家修行。

民國五十六年佛殿啟用,並佛像安座,越一年志定尼師還是出家了,依聖海和尚剃度,受具足戒於基隆大學寺。
民國六十七年有鑑於法務的推務受限於侷促的場地,園林遇雨常成澤國,加上與一神道廟毗鄰,殊為不便,遂變賣家產及部份信徒樂捐,增購寺地三百六十八坪,更名為「祥雲寺」。隨即展開重建,並將原與神道廟相鄰的座東向西,一改為座西向東,民國六十七年大殿落成了,道場之清靜頓現。

民國七十二年復又購得鄰舍土地,並興建為今之講堂。
民國七十三年完成兩側三層寮房底層之閱覽室、會議室、講堂。中間大殿三層分別為大雄寶殿、華嚴寶殿、極樂寶殿,民國七十三年九月二十一日祥雲寺落成啟用,由淨心、菩妙、然妙三位法師主持佛像開光安座。

當年建居士園有功者,還有一位古坑鄉高林村的胡清火居士,自少幼喜參訪各地寺院,持齊禮佛多年,久慕創建佛寺道場,為佛宣化,濟世度眾之夙願,己而佛緣成塾,於民國五十四年間與志定尼法師共同發起,同心合作,創建居士園,同年十一月十八日破土興工,至翌年二月十六日安座典禮。
胡居士曾於民國五十八年組織「佛教青年弘法組」,復又於六十年,改組為「護法會弘法組」,佈教弘法甚為積極。

志定尼師早年畢業於育群工商補校,後入台中寶覺寺佛學院,受具足戒於基隆十方大覺寺,並留任民雄鄉德和禪寺住持。祥雲寺目前在志定尼師的領導下,人眾共有十年,皆為女眾,平時亦有附近的老菩薩來幫助打理寺務。
志定尼師很有現代人弘法的計劃及眼光,以祥雲寺為腹地積極地展開各項佈教活動,寺院每年除了有例行的結夏安居及朝山念佛外,從民國七十三年三月開始組成同修會,現在甚至每一週有四次的共修,依學佛之程度分為初級、中級及高級三班,從旁協助者尚有志定尼師之高足法照尼師。

祥雲寺地上三層,座落在斗南的適衢大道上,亳無疑問的是這裡已成為鎮民的信仰中心。
大殿一樓供奉西方三聖,這裡平時亦充成講堂用,舉凡一切共修法會在這裡舉行。
二樓供奉三寶佛,三樓亦供奉西方三聖。面對大殿,右廂一樓是知客處,其側是常住眾的寮房及客堂。
祥雲寺的法務十方興盛,是斗南鎮出名的佛剎,無論是初機學佛或研究高深佛學,祥雲寺當可滿足各界人士所需。
簡介與相關圖片:

一樓正廳觀

一樓正殿-(中)毗盧遮那佛,(左)普賢菩薩,(右)文殊普菩薩,(中-前面)千手千眼觀音

一樓左殿-長生堂-藥師佛

一樓右殿-往生堂-地藏王菩薩

一樓 插香佛柱

二樓大雄寶殿外觀

二樓大雄寶殿內觀

二樓大雄寶殿正殿主觀-三寶佛

二樓大雄寶殿-左陪祀-韋馱菩薩

二樓大雄寶殿-右陪祀-伽藍菩薩

二樓大雄寶殿_插香處

二樓大雄寶殿-鐘

二樓大雄寶殿-鼓

祭祀活動:

實際現地田調取得祥雲寺民國101年佛事曆:
(1) 農曆正月初三~初六        新春                       「法華經」        地點:斗南祥雲寺 
(2) 農曆三月十一日~十五日 清明報恩                 「梁皇寶懺」     地點:斗南祥雲寺
(3) 農曆四月初八                慶祝釋迦牟尼佛佛誕 「浴佛」           地點:斗南祥雲寺
(4) 農曆七月初八~初九        慶祝地藏王菩薩聖誕 「盂蘭盆法會」 地點:斗南祥雲寺
(5) 農曆九月初五~初七        慶祝藥師佛佛誕       「藥師法會」     地點:斗南祥雲寺
(6) 農曆九月廿一日~廿七日  佛七
(7) 農曆十一月十七~廿一日  供佛大齊天                                      地點:古坑華山祥雲寺                           
農曆每初一、十五 早上消災法會,下午拜《水懺》                            地點:斗南祥雲寺

藥師佛法會公告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祥雲寺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執事
負責人: 江甜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主體外觀

 

祥雲寺之建築結構為單殿雙護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顏守韓
填表日期: 2012-10-02 10:3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