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財團法人真一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雲林縣斗六市永樂街2號
電話: 05-5322826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874
建立沿革:

級別:縣定古蹟 
發文字號:中華民國99年04月08日府文資字0992400605號 
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條,暨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2、3、4、5、6項之基準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鎮東里1鄰永樂街2號
面積:469.38平方公尺
創建年代:同治13年


公告內文:
1.本建物屬齋教建築,對斗六地區宗教發展史具有歷史、文化意義。
2.大殿具傳統齋堂之空間及元素,在雲林縣為僅有之建築,具民間佛教齋堂的空間特色。
3.建築裝飾優秀,在泥塑、剪黏、木雕及部分彩繪等工藝方面具有藝術之價值,木雕、大殿及左右廂房宜加以保留,以維持空間型制。
4.本建築具歷史上之意義,且就其呈現之建築與裝飾上之風貌,具備稀少性。

簡介:
真一寺為斗六市現存最古老的寺廟,其裝飾構件、剪黏、木雕、彩繪等都屬上乘之作,前、後殿大木架構目前保存相當完整,且該寺為齋教中兩教派(龍華教/先天教)融合之祭祀場域,具有其文化與歷史意義。

 

 

資料來源:

雲林縣文化處

http://www2.ylccb.gov.tw/content_type/index-1.asp?m=15&m1=7&m2=28&id=126

簡介與相關圖片:

牌樓

 

廟貌

 

正立面

 

正殿

 

後殿

 

 

正殿後方

 

原本放置羅漢處

 

原本放置羅漢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財團法人真一寺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財團法人
負責人: 彭進來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前殿屬泉州派建築,屋簷兩邊往上翹,布雕花籃像佛珠,有維多利亞式內裝神龕。齋堂後殿受早年反清復明的影響,有暗室的設計,目前存有許多完整大木作、剪黏、交趾、泥塑、彩繪。

 

資料來源:

雲林縣文化處

http://www2.ylccb.gov.tw/content_type/index-1.asp?m=15&m1=7&m2=28&id=126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2-12-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