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財團法人斗六市湖山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雲林縣斗六市岩山路48號
電話: 05-5572626,05-5572323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667
建立沿革:

湖山岩建於清雍正三年,為林克明先生所興建,剛開始建一座小廟,香火鼎盛,近三百年的名山古刹,遊客如織。其舊山門為三門式,中央門上書「湖山岩」,頂上有雙龍朝法輪塑雕,右間書「佛日增輝」,左門書「法輪常轉」。

傳說林克明先生對佛教非常誠信,曾經親自看到菩薩在西邊顯靈,於是建立一間小廟,朝夕膜拜以後,救苦救難非常靈驗,從各地方來朝拜的人,一天比一天多,居民就恭請上明下戒和上明下一兩位法師主持湖山寺,他們秉持超人的毅力和信心,開山闢地,整修環湖沿山的柏油路,興建兩層宮殿式的寺廟,樓下圓通寶殿供奉觀世音菩薩,樓上大雄寶殿供奉泰國大玉佛,暮鼓晨鐘,響徹雲霄。

由山門沿清幽雅靜的步道前往正殿前,兩旁佈滿茂密的植物;走到盡頭,有兩尊石獅雕像,由此步上階梯,可看見正殿面貌,龍柱雕琢甚為精巧細膩,而大門兩邊左右壁上各有一雲飛翔舞的天女及兩大護法。入殿內,上奉祀觀音佛祖,下方則祀有彌勒佛及兩位護法天像。另大雄寶殿內供奉著釋迦佛祖。大殿前階梯兩旁各站立的佛像為大鵬金翅鳥,在佛陀時代專吃龍子,後來被佛陀教化,即不殺生,努力修行,成為護法者。步出殿堂,湖山岩的後花園,茂林修竹,環境優雅,內有許多塑像,更是靜修散步休憩之佳所。逐成為觀光勝地。


 

資料來源:

古今寺廟巡禮

http://www.templevisit.org/index.htm

 

 

湖山寺位於雲林縣斗六市,緣起於前清康熙六年(西元一六六七年),該地原為荒山,遍地荊棘,人跡罕至,有林克明者,篤信觀世音菩薩,某日駐足山中,見一白 衣婦女,溪中浣衣,驚愕之間,倏忽不見,一連數日如此,遂認定為觀世音菩薩顯聖,是以在菩薩現身處,立一石岩,壁中題『南無觀音佛祖』六字,朝夕焚香膜 拜。適值明未清初,當時民族英雄鄭成功率領軍隊,從大陸撤守台灣,進而由台南鹿耳門登陸,一路進兵本省北部。路經此地,被圍困於山谷中,且因軍糧缺乏,在 百般折騰之下,有一士兵是虔誠佛教徒,因此召請大家們,虔誠奉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菩薩慈悲靈感,廣度眾生,應眾生所需而顯靈化導,因此鄭成功的軍 隊得以平安利向前行。


重興
西元一九六○年,地方士紳林文秀等,得雲林縣佛教會理事長玄妙法師帶領下,特敦聘已然在佛界杏壇上頗負盛名的明戒、明一二位師父,在同年六月二日晉山任住 持,斯際,此已荒廢土地上,二師率得數十位清眾,不論晨昏,親手一鋤土、一佛號、一揮鏟、一彌陀、一腳印、一菩提,美化了寺林,闢建了水土保持牆、築石階 層後,繼建寺務處、東寮、廚房及齋堂等工程;閱二年中,開發後山公園,闢公路並請專家測量大殿深基度,蓽路藍縷中,自西元一九六四年至一九六九年,本寺原 有寺產為佃戶佔用而失信並濫用,承蒙多位居士從中斡旋,並在西元一九六九年成立了湖山寺財團法人的組織,方才將寺地收回;值此十年之中,興建了莊嚴宏偉的 大雄寶殿,內供奉高達二丈六尺的巨型觀世音菩薩聖像,又增建講堂、禪堂及寮房數十間,寺貌面目一新,於西元一九七○年十一月三十日得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玄 信、樂觀及道安等長老,陪同華僧大尊者普淨上師奉得泰國皇后之諭親自護送「泰國玉佛」乙尊相贈,致賀湖山寺落成,添一佳話;舉行落成大典時恭請立法院黃院 長國書先生剪綵,屈國策顧問文公主修大法,中國佛教會理事長白聖長老主持,本縣廖縣長禎祥暨林議員恆生等共同啟鑰,貴賓中尚有立委封中平、國代沈哲臣、彭 慶修等政匯聚一堂,蔚為地方一時盛況。

 

資料來源:

台灣大百科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7516


 

簡介與相關圖片:

牌樓

 

四大天王

 

牌樓

 

正面

 

湖山寺匾額

 

觀世音菩薩

 

沿革

 

彌勒祖師

 

公告

 

寺景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財團法人斗六市湖山寺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財團法人
負責人: 謝心斌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2-12-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