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三殿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坐向: 240
地址: 雲林縣斗六市久安里永興路44號
電話: 05-5222130
主祀神明: 紫衣菩薩
建立沿革:

三殿宮主祀紫衣菩薩。據廟內沿革與廟祝說法,約莫二百餘年前,清乾隆年間,深圳崙劉氏先民,從廣東饒平來此定居,隨身攜來一幅菩薩聖像懸於自宅廳堂供奉,由於有求必應,名聞遐邇。當初信眾皆前往劉氏住宅膜拜,但因人多宅擠,更以清朝末期土匪猖獗,村民受其困擾之際,菩薩顯靈,化成神火繞圍村庄而嚇阻土匪侵擾,使能化險為夷,因此,村民更感菩薩神通廣大,庇佑黎民,眾議故以建一座小廟,向劉氏商量得其同意,村民聚金百餘元,逐於道光年間完成,命名為三殿宮。

直至光緒年間三殿宮失修,不但有礙觀瞻,時有傾覆之慮,乃由劉萬儀募資修建一次,修建後,菩薩指示:大潭有信士,彫刻菩薩金身奉祀於自宅,村民蒙菩薩之喻示後,前往大潭將菩薩金身迎回本宮奉祀,這個事件雖然受盡磨難,獲蒙菩薩之顯化下終於得其承諾,是於三殿宮奉祀金身之始。迨至光緒三十年間,天降傾盆大雨三殿宮遂塌倒於狂風暴雨下,乃由劉春長發起募得七百餘元重建,翌年完成,而後台灣割讓日本統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期實行皇民化運動,被日本人將三殿宮改為戰時公學堂,因此,村民將菩薩金身奉祀於人家,在這過程中,一幅菩薩聖像,竟不慎遺失,獲罪於菩薩無所禱也。民國四十年(西元1951年)二月朱巽倡改修,蒙村民淨財支援下,同年五月改修完成,將菩薩金身迎回三殿宮奉祀,由於光復當時簡易改修,材料已腐爛剝落,對於公共危險堪慮,復又朱巽發起重建,得于民國六十四年(西元1975年)八月二十六日召開信徒大會決議籌款重建,同年十一月十一日拆除舊廟,十一月十五日動土起基興建,總工程費耗資新台幣三佰餘萬元,民國六十七年(西元1978年)十二月三日重建告竣,並重塑神像,舉行三天法會入火安座,自此香煙繚繞,日夜不息。

簡介與相關圖片:

廟貌

 

正立面

 

正殿

 

正殿

 

紫衣菩薩

 

捐獻芳名錄

 

沿革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神龕

 

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神龕

祭祀活動:

三殿宮主祀紫衣菩薩,共有三尊,而庄民一向稱呼其為老爺公,故依序為大老爺公,二老爺公和三老爺公。廟方會分別於農曆1 月8日、2 月 8 日和 4 月8 日三位老爺公誕辰日舉辦三次慶典,其中以大老爺宮為主的慶典最為隆重熱鬧。

農曆一月初八之時,先是由主任委員帶領諸位委員及眾善信大德進行祭拜儀式,準備三牲(雞、魚、豬)、紅龜粿等壽禮。當天廟外也以布袋戲演出酬謝神恩,慶祝典禮圓滿。

 

公告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三殿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國良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2-08-06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