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開山大帝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坐向: 142
地址: 雲林縣大埤鄉怡然村怡然路84號
電話: 05-5910075
主祀神明: 開山聖侯
建立沿革:

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九日,是本鄉怡然村開山大帝廟的廟會,雖然比不上三山國王廟的熱鬧,卻是十分的與眾不同:廟內供奉的主神是開山大帝-介之推,陪祀的神明是三太子、虎爺等。據統計,全省供奉開山大帝的寺廟僅三處而已(其他二處位在:崙背枋南、宜蘭),本鄉能有此廟實屬難得。

開山大帝廟位於舊庄社區,舊庄結社之初,廣東人移往本地,斯時攜來開山大帝香火奉祀於家宅,當時瘴氣未除,民眾多染上流行疾病,於是祈求大帝施醫救世,罹患奇難絕症者,每求必應,依賴痊癒,庄民感於神靈顯赫,信徒日增,眾議建廟。由地方有志陳許二姓合力鳩金,至咸豐二年建立一廟,雕塑開山大帝金身奉祀。光緒三十年二月二十三日大地震,廟宇傾頹,有志李魁發起庄民酬金三百五十元重建廟宇,至光緒三十四年完工J火安座,現在所見外觀為民國六十年重建。 

有關開山大帝-介之推的故事:介之推伴君深山十九年,飢餓以手肱肉餵食。當君王復國竟棄舊龍袍於度外,介之推眼看君王有棄舊換新之感,有朝一日,眾舊臣難保,憤而背母親入山深居,不願任官,哪知文公舉賢心急,放火燒山,之推母子抱樹焚身而死,驚動文公頒旨冊封開山始祖,乃今開山大帝由來。
一進本廟,但見整潔開朗,規模不大,雖已有二百六十多年之歷史,但歷經毀損,所存古物已不多。成立迄今,信徒逢年過節,絡繹不絕,香火鼎盛。

 

資料來源:

http://dapi.yldoc.nfu.edu.tw/cap_dp/culture_f.htm

簡介與相關圖片:

廟貌

 

正立面

 

正殿神像

 

龍邊神像

 

龍邊神龕

 

虎邊神龕

 

虎邊五營旗

 

開山大帝廟拜亭樂捐芳名錄

 

開山大帝廟沿革開山大帝廟沿革

 

介之推傳說故事

祭祀活動:

三月二十九日為開山大帝聖誕

冬至謝平安,筊選頭家爐主

---田野資料

 

 

開山大帝廟的規模不大,但是至今已有 270 多年的歷史,經過統計,全台灣只有 3 間主祀開山大帝的廟宇,一間位於宜蘭,一間於崙背,另一間便在此,因此怡然村村民非常珍惜也相當崇拜開山大帝,於每年開山大帝聖誕時往往人潮擁擠熱鬧非凡。     農曆 3 月 29 日是開山大帝聖誕千秋之日,到了這天,廟方都會為開山大帝舉辦遶境慶典,通常是連續舉行 3、4 次後休息,再由委員會決定於哪時繼續遶境,而當地村民也會有流水席並提供牲醴供品等,讓廟宇四周形成一個廟會活動。每到遶境那年,廟方會先於開山大帝聖誕前一天(3 月 28 日)至村內安五營,並進行淨轎、置天台等儀式,聖誕當天上午起駕後遶遍怡然村,附近村民也會準備辦桌、牲醴等在廟門口恭迎開山大帝回駕。每年此時,位於台灣的 3 間開山大帝廟都會彼此交流聯誼,也讓開山大帝信仰增添不少人情味。

 

資料來源:

2008,林茂賢,《雲林縣山區六鄉鎮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雲林縣:雲林縣政府文化局,頁47-48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開山大帝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文杞
建築與飾物
古物與文物:

開山大帝祀業碑記
文物座落地點:大埤鄉怡然村開山宮廟後 
碑名:開山宮祀業碑記 
材質尺寸:砂岩,長147公分寬71公分。 
年代:疑為道光二十五年四月(1745)
存放地點:大埤開山宮,大埤鄉怡然村84號 
存放位置:置於廟後牆角 
碑文內容: 
開山宮祀業碑記 
蒙恩,神若民之主,民若神之根,每……聖……慶祝……開山大帝……當時□兵□□我庄之……於……人間者由來久矣……而崇……於始尤必……非庥□上□交下元年年□日世世相沿……置良產歲歲承買人得神以佑,神得人之□享長□焉……。 
茲將……列於石。 
嘉慶捌年明買過……。 
嘉慶十七年正月明買三塊厝庄□□田一宗……。 
嘉慶貳拾年拾壹月,買過……。 
道光□年□□月,明買過……。 
道光十□年十一月,明買過……。 
道光十六年十一月,明買過后厝福來永發埔園貳……。 
道光十七年十一月,明買過本庄許紅□田一宗,在本庄……。 
道光十七年十一月,明買過本庄許……。 
道光十七年十一月,明買過本庄□海生園貳宗,在本庄……七十大元……。 
道光二十四年十一月,明買過後壁厝陳□□田一宗……。 
道光二十□年梅月,穀旦。 
保存狀況:【開山宮祀業碑記】是舊庄早期開發的重要見證文物及史料,石碑材質為砂岩,又沒有好好保存,所以劣化相當嚴重,碑文字跡已經相當模糊,目前棄置於廟後,為雜草所掩蓋,保存環境相當惡劣,由於石碑劣化的情形嚴重,又被棄置廟後,遭受風吹雨打,表面滋生青苔及微生物,雖然報紙曾經報導披露過這一塊石碑的保存問題,希望引起民眾關心,但目前情況仍然沒有改善,若繼續任由【開山宮祀業碑記】棄置及劣化殊為可疑,此碑是雲林縣內亟需搶救的石碑之一。

 

資料來源:

http://dapi.yldoc.nfu.edu.tw/cap_dp/culture_f.htm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1、1980年6月,林衡道,《台灣勝蹟採訪冊》,台中市:台灣文獻委員會。
2、1995年12月,黃蘭櫻,《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上)》,雲林縣:雲林縣政府、雲
林縣立文化中心。
3、2004年12月,沈文台,《走進大埤頭》,雲林縣:雲林縣政府。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2-11-23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